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从货币政策及宏观趋势看后市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央行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不妨从第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及宏观趋势来判断债市后市的走向。

  首先,9月末的金融数据显示,存贷之间的差距仍然是十分明显的,第四季度的金融机构的闲暇资金量应该不会特别紧张。从三季度金融机构对银行间债市的持仓情况看,国有银行对债市的支持最大,净买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20.4倍。保险公司和证券及基金公司成
为市场的空方。由此可判断,银行作为债市的大户在第四季度对债市仍会有一定的支撑,

  其次,从CPI上看,央行预计第四季度基期因素将明显减弱,同比CPI将止跌回升,年底会继续平稳上升;如果各地没有集中出台水、电、交通、燃气等公用事业价格调价措施,同比CPI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同时,CPI不能真实地反映通货膨胀水平这个问题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如果指数的权重出现调整或者政府出台一些调价措施,那么CPI不会停留在2%的水平上。该问题更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一旦CPI指数急速回升,债市会面临更深的下跌。

  最后,央行会继续提高对市场利率的引导能力。随着热钱的逐步回流,预计第四季度,这种调控力度仍不会松懈。但从债市来看,并不会随着利率的回升而无期限地下跌,毕竟仍然有银行间买盘的支撑。

  总的来看,第四季度的资金面和宏观面不如第三季度那么乐观,银行间资金的流动性、货币市场的利率和CPI的走势对债市的发展空间都有一定的遏制。预计指数在106.6点附近会有反弹,但反弹的力度也相当有限,后市将成震荡整理态势。

  作者:刘藉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