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 心态谨慎新券利率预期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周四,国家进出口银行将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期限1年,面值100亿元的金融债券。在近期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债券市场连续大幅回落的背景下,本期债券收益率小幅走高理应在市场意料之中。

  从基本面来看,虽然没有实质性利空,但以往债市种种利好消息已经充分消化。九月份CPI同比涨幅0.9%,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创出两年来的低点,这主要应归功于粮食
食品类价格回落,而权重较高的医疗保健、教育文化、交通和通信等分类价格指数仍呈继续上扬势头,这些价格的持续上涨必然会对CPI回升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九月份CPI同比走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这一因素进入十月份以后也将会有所改变。同时,年初政府公布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为4%,目前的指标偏低可能促使政府进一步放开价格管制,通过理顺价格缓解煤电油运等瓶颈压力,因此年内剩余时间仍可能会出台对一些重要产品的价格调整。预计十月份CPI同比上升1%以上或更高的可能性极大。

  而近期央行高层关于市场长期利率偏低的言谈也刺激了市场敏感的神经。上月末,央行正副行长先后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长期债券收益率明显偏低,蕴涵较大利率风险。这些言论对本已高处不胜寒的债券市场构成巨大心理压力。同时,上月末招标发行的国开行1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今年以来债券一级市场牵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的局面出现逆转。以上多重因素导致债市大幅下跌,两周来交易所国债指数跌幅达到2%。二级市场收益率抬升将进一步推动一级市场新券利率走高。

  资金方面继续保持宽松局面,短期回购利率仍维持在1.1-1.15%的区间内。随着临近年末,

商业银行放贷冲动的减弱,市场资金宽松局面不会有太大改变。但近期由于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连续两周规模均在千亿之上,其昭示作用对市场机构的心态产生微妙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脱离几个月来1.32-1.33%的底部区间,两周来累积涨幅超过8个BP。而央行票据作为短期债券的定价基准,其利率水平的上升必将拉动短期债券发行利率上涨。

  一般来说,由于发行量较小和信用等级等因素影响,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收益率会高于流动性较好的央行票据,其偏离程度应在15-20个BP附近,主要取决于国有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偏好。在目前短期债券利率出现较大波动的环境下,这些机构明显放慢了投资节奏。上周农发行2年期金融债券发行中,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大机构缺乏热情,收益率竟达到2.05%,高出当时市场预期近20个BP。本期进出口银行债,由于期限只有一年,估计认购情况可能略好,其收益率应在同期限央行票据的基础上上浮约20个BP,预期中标收益率在1.55-1.60%之间,考虑到0.05%发行手续费的因素,实际收益率在1.60-1.65%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