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十一月可转债投资重在债性的挖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54 中国证券报

  10月份转债市场小幅调整,天相转债指数收于1581.15点,较上月下跌了1.36%。26只交易转债中仅有3只上涨,其余全部下跌。10月份转债市场经历了股性进一步减弱,而债性进一步增强的阶段。由于股改的影响,目前绝大部分转债都集中在低纯债溢价部分。因此在当前债性保护好的转债中,以收益率为参考来配置投资策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的主要投资策略。

  股改加速债性回归

  股市的回调、转债标的股票的价格下跌促成了整个转债市场债性的转强。10月份债券市场在经过较长一段时间高位运行后,开始出现回调迹象,这也使得转债市场的平均纯债底价出现了小幅回落,但目前来看,转债受纯债底价回落的影响还未有较为明显的体现,只是部分债性极强的转债品种开始小幅下跌。而另一部分具备一定股性的转债品种则由于股票价格下跌导致期权价值下降,从而使得转债价值下降,转债的债性也逐渐增强。可以说目前转债市场已经成为债性为主导的市场,转债与股票市场的走势关联度也已经偏弱。

  导致转债市场价值重心下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因为所有进行股改的转债都会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转债持有人若不转股将无法享受对价。这样一来,不受纯债底价或者转换价值支撑的转债必将在股改过程中面临风险。可以注意到已经完成股改的转债都属于股性较强、受转换价值支撑的品种,转债持有人可以通过卖出或转股来规避转债风险,而目前正在进行股改的转债中,江淮、丰原、万科也都属于股性较强品种,华西、
首钢
、水运则属于债性较强、受纯债底价支撑的转债,因此未来受股改影响相对较小。目前部分转债在股改预期下有所调整,尤其是前期转股溢价与纯债溢价均相对较高的转债,在暂时无法受股价支撑的情况下,转债价值逐渐向纯债底价靠拢,随着大多数转债寻求底价支撑,转债市场债性也必然逐渐增强。

  收益率较企业债有优势

  当前转债市场整体表现为债性强,股性弱。较低的转债价格使得转债的纯债收益率提升,转债以债性为主的投资价值得以普遍体现。我们计算转债的纯债到期收益率后发现,除雅戈、云化、丰原、铜都、江淮、万科等几只表现为股性的转债之外,其余转债品种的债券到期收益率均为正值。尤其与当前同期限企业债的收益率比较,愈来愈多的转债品种的纯债收益率已经凸显出其债券的收益率优势。进一步,从收益率——剩余期限的比较中我们不难发现,西钢、华西、首钢、邯钢、晨鸣、桂冠、国电、复星、丝绸等转债的收益率,相对于5年期以下的企业债收益率,都具有一定债券投资价值。

  上述转债中,结合各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与转股溢价率进行比较后,首钢、邯钢、复星、丝绸、国电的转股溢价率也相对较低,在具有债性投资价值的品种中应当更值得关注。而招行、包钢、华菱等转债则属于低纯债溢价与低转股溢价相结合的平衡型转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也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债性较弱并且不具备股性支撑的转债品种,目前则要坚决的规避,在股性好的品种中可以选择基本面仍然良好的品种,如歌华转债。对正在进行股改的股性较强品种(如万科转2),应及时转股以享受对价或二级市场卖出转债以规避风险。

  虽然我们看到目前转债市场由于价格的大幅调整,普遍呈现出较高的纯债收益率,不过这种纯债收益率的优势却会受到债券市场高风险现状的压力。目前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中短期债券市场的利率水平,都由于前期的高位运行而降到极低的水平,这样才凸现了转债市场的债券价值比较优势。但债券市场后期如若进入调整阶段,这种债市风险会波及目前债性主导的转债市场,债券市场的价值调整将会影响到目前受债性支撑的部分转债,因此即便是对转债进行债性投资的挖掘,也要注意未来可能存在的债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