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银行间市场需要的企业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近日,华润企业债获准在银行间市场上市流通,成为继中信债、铁道债、短期融资券后加盟银行间市场又一类企业债。严格而言,华润企业债是银行间市场中更加纯粹的企业债,市场认为,让更多的此类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是促进企业债发展的重要方面。

  华润公司的本期企业债期限10年,票面利率5.05%,当前交易所上市的01三峡债,剩余期限11.34年,收益率4.59%;银行间上市的04铁道债,剩余期限9.27年,收益率3.813%。以此为估算基础,市场认为华润企业债若公开竞标,最终收益率可能在4.55%左右。而且,此债由建设银行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其信用等级与建行金融债几乎一致。如此好债难免会引起众多机构“眼馋”承销商。有券商债券交易人士说,“华润企业债肯定会被主承销为主的承销团全部吃下去,如果上市之后出手,不费吹灰之力就净赚50个基点的无风险收益”。另外华润企业债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无疑也为无法参与承销的银行、信用社等二级市场机构提供了机会,丰富了他们的投资品种。从某种意义上说,华润企业债是银行间市场中最为纯粹的企业债。但按照我国管理习惯,银行以外法人机构发行的债券才以企业债来管理。目前多数企业债在交易所流通。只有中信一二期债、01中铁债、04铁道债和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流通。

  短期融资券期限都在一年以下,一般归口央行当作短期票据来管理;中信债是由央行审批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名义属于企业债,但在操作上更像是金融债;铁道部的两期债券尽管在审批、发行上都是按照企业债性质来操作的,但发行主体铁道部并不是法人主体,而是政府机构,本质上与国债并无区别。尽管04铁道债发行引入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但据了解,铁路建设基金是国家批准开征的用于铁路建设的专项基金,是由铁路运输部门在承运货物时,按国务院批准的征收标准和范围核收的,相当于一种税收。

  与此相比,华润企业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根红苗正”的,因此是银行间市场中相对更加纯粹的企业债。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大力发展企业债,这类企业债才是发展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