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远期交易为城市商业银行拓展债券业务提供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我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市场化调控手段的运用,而货币政策的取向也将从数量化调控向价格调控转变。所以,投资者对未来利率风险必须高度关注,而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也将是市场迫切需要的。在这种环境下,6月15日推出的债券远期交易业务可谓应运而生。

  从债券市场微观主体--投资者来看,远期交易的推出意义非常明显,大致来说主要
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具有避险功能,可通过远期交易和即期交易的反向套作,创造出各种利率免疫的投资组合;二是创造了新的卖空获利的投机工具。;三是丰富了套利模式。

  远期交易由于改变了投资者的微观行为,对债券市场将起到明显的宏观效应。首先由于投资者无论是处于避险、投机还是套利的动机,都有动力增加债券交易的频率和规模,因此债券远期交易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活跃二级市场;其次,远期交易的推出,使投资者具备了构造不同期限结构的组合产品的可能,这对平滑和完善债券收益率曲线具有重大意义;最后,远期交易是我国债券发展衍生产品的重要一步,也将为进一步开展其他衍生交易尤其是国债期货、期权交易奠定基础。衍生交易对于市场准入、市场监管、风险控制、人才培养等具有很高的要求,而远期交易的实践对进一步完善条件积累了经验。

  由于远期交易对未来债市交易模式、盈利模式、市场发展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城市商业银行应高度重视远期交易的推出。

  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在债券业务方面的优势主要在于组织机构设置简单,投资交易决策快,但是相对于大的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等存在研究能力较弱、客户资源区域限制明显、资金薄弱等。而远期交易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城市商业银行的优势、规避劣势。

  首先,在买断式回购和远期交割交易正式启动后,国债市场无风险套利交易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城市商业银行可通过买入或卖空债券建立规模较大的套利组合模式,降低对资金的需求,同时实现较为理想的收益。因此,远期交易推出后,债券无风险套利交易有望成为城市商业银行一项重要的新型业务。

  其次,远期交易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和巩固城市商业银行的做市等其他交易类债券业务。例如作为做市商,存货风险是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而远期交易使城市商业银行具备了平衡库存的能力,也就进一步促进了做市商业务的开展。再如,城市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组织机构设置简单、投资交易决策快,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实力薄弱,城市商业银行很难将这种优势转化为收益,也难以在债券定价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随着远期交易制度的推出,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少量的保证金或者保证券来达成交易,实现杠杆效应,从而提高做市影响力。

  再次,远期交易的推出有利于城市商业银行积极开展债券承销业务。债券承销是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上的一项重要业务,包括国债、金融债、次级债等各种固定收益品种的承销。由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的影响,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的波动率较大,而债券一级市场却由于受到发行周期、上市周期、市场资金周期性波动等影响而难以和二级市场同步变动,因此利率风险同样存在。远期交易推出之后,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远期交易来降低一级承销业务风险,从而有力地支持债券承销业务。

  在充分肯定远期交易正面效应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远期交易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控制不利,将带来很大的风险,对此城市商业银行应在业务发展中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债券定价能力。由于远期交易的杠杆作用,投资风险有可能因为交易而扩大,这就要求对即期和远期利率的走势要有良好的分析和预判能力,而针对城市商业银行组织机构设置简单,研究力量薄弱的问题,应该抓紧加强人员配备,努力提高研发能力,以便在市场上充分发挥重要作用,降低投资风险。

  第二,加强风险管理。远期交易具有的风险性特征要求城市商业银行在前台交易和后台结算分别增加相应的子系统,满足远期交易需要的同时,必须建立一套良好的利率风险管理系统、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和操作风险管理系统,最大程度上降低远期交易可能产生的新的风险。

  第三,城市商业银行应建立多层次的客户体系。不同客户类型具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在客户之间进行风险分配和风险转移进行套利。因此在套利时代,城市商业银行作为重要套利主体,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客户的合作,建立多层次的客户体系意义更为突出。

  作者:淄博市商业银行 谭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