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券远期的交易策略及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债券远期交易一方面能够为避险型的投资者提供提前锁定收益率的管理工具,为投机型的投资者提供基于准确预期而盈利的投机空间。另一方面则可和现券、回购等现有金融工具相配合,组合产生一系列复杂的交易方式,实现避险或盈利的目的。投资者将面对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同时也会面对更为严峻的风险和挑战。

  四种基本策略

  首先,债券远期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利用预期盈利的机会。如果投资者预测市场利率将会上升,某只债券价格将会下跌,则可在限额内对该只债券远期卖出。只要远期合约的卖出收益率低于远期合约履行时即期市场的收益率,投资者便可从即期市场买入该债券并履行远期卖出合约,继而从中获利。反之,则反向操作。

  其次,债券远期交易可以和买断式回购相组合,实现无风险的产品间套利。如果投资者预期收益率水平将会上升,则可以通过买断式逆回购交易融入债券,立即通过即期交易卖出,同时进行一笔相同债券相同数量,期限与买断式回购期限相同的的远期买入交易。只要远期买入交易的收益率高于买断式回购到期买回收益率,投资者便可获得无敞口风险的利差收益,同时还能获得回购交易的利息收入。

  第三,对于有持券需求的投资者,债券远期交易是一个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如果投资者担心较长时期持有的债券未来价格下跌从而导致不确定的损失,则可以在当前利用远期卖出交易提前锁定收益。有一定预测分析能力的机构还可以通过远期卖空该债券获取盈利的方式来对冲掉持仓的敞口风险。同样,未来将要买入债券的机构也可以通过远期交易来提前锁定买入收益率水平,从而提高资金运营的管理水平。

  第四,债券远期交易使得投资者可以进行基差套利。期限相同或是特性相同的债券之间存在明显的收益率相关性。如果相关性很强的两个债券的收益率差出现了明显的扩大,则必然存在着盈利的机会。投资者在此时可以买入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并持有,而对收益率较低的债券远期卖出。在远期合约到期时,只要两只债券的收益率差缩小,投资者都可以通过高收益率债券价格的升高,或低收益率债券价格的下跌获得盈利,反之亦然。这一套利机会在现有的债券市场是不存在的。

  挑战与机遇共生相伴

  风险和收益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追求避险和盈利的双赢目的是不切实际的。债券远期交易在给债市投资者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首先,对市场走势的正确研判直接影响到投资者损益。做空盈利和做多盈利一样都是基于正确的收益率走势判断,一旦单边做多的格局被打破,市场走势将会更加变幻莫测。如果金融机构缺乏对市场走势进行研究的专业人才,则有可能既抓不住市场机会,而且成了其他机构实现盈利的对手方。债券远期交易的推出无疑是对各家金融机构研究分析能力的一次考验。

  其次,利用债券远期交易进行做空或做多套利操作都需要在远期协议到期时将标的债券在即期市场上买回或卖出。但是在当前流动性还不是很强的债券市场上,一旦不能够及时从市场上买回债券,就会存在违约的风险。交易双方在签订债券远期交易协议时,都必须认真研究整个市场或单个债券的流动性风险。

  第三,由于债券远期买卖合约属于表外业务,不反映在财务报表的盈亏之中,其风险控制难度相对较大。国内金融业界目前尚无对此类表外业务的健全和完善的制度,这是金融机构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第四,债券远期交易是基于双方信用的提前约定,因此在债券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巨额的损失有可能导致交易对手方在远期合约到期时拒不执行。因此,如何建立完善的交易对手信用监控制度,如何严格控制开放式回购的信用风险,不仅是金融机构需要直面的问题,也是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者: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陈力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