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4月份CPI上涨1.8% 料CPI涨幅下月还有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在基期效应和季节因素的影响下,4月份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此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回落,预期中的CPI回落趋势已经形成。值得指出的是1.8%的涨幅比市场平均预期低0.6个百分点,比我们的预测低0.3个百分点,CPI涨幅回落的幅度明显快于预期。

  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导致CPI涨幅回落的因素和上月明显不同。此前,我们曾指出3
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和春节涨价因素的弱化和消除有关,而4月份CPI涨幅的回落主要和翘尾因素的减弱有关。4月份翘尾因素对CPI上涨的贡献为0.7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涨价力量对CPI上涨的贡献为1.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先前我们对影响CPI的三大因素进行了分析,其基本结论是粮价企稳,食品涨价对CPI的拉动作用下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上游涨价对一般工业品价格的影响有限;政府主导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价将成为CPI上涨的新生力量。这得到了4月份数据的证实。4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单此一项就拉动CPI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

  从未来的变动趋势来看,连续两个月CPI涨幅的回落为政府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时机,自5月1日开始不少地方开始酝酿提高居民用水电燃气以及公共交通价格,可以预期从5月份开始公共产品和服务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将增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生鲜食品季节性回落对CPI上涨的不利影响。

  综合考虑相关影响因素,我们认为5月份CPI涨幅将继续回落。预计涨幅为1.3%,比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于全年的物价走势我们仍然坚持去年年底的判断,即一、四季度物价涨幅较高,二、三季度物价涨幅较低,基本呈现U形。尽管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但很难转化为现实的物价上涨。尽管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调控目标是CPI上涨4%,但全年的实际涨幅不会超过3%。

  作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李慧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