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蒋东义:三期国债投标带动债市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3:53 证券日报

  亚洲证券研究所 蒋东义

  本周一,记帐式三期国债开始招标,中标结果显示票面利率为3.30%,大大低于二级市场同期国债的3.55%-3.60%水平,超额认购率达2倍,认购主力军基本上都是各大银行。

  债市“想跌不容易”

  在此刺激下,债券逆转前几日下跌的趋势,再度创出新高。由于新券中标利率再创新低,现券市场一举扭转了持续下调的趋势,出现了强劲的上扬。周二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1.61点小幅高开,承接周一的升势,指数高开高走,再度创出新高。最高攀至101.89点,最终报收于101.88点,涨0.28%。

  上周统计局集中披露一季度宏观运行的数据。总体上看,物价指数形势平稳,GDP增长过快,固定资产投资有反弹的迹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第二产业的增速仍然较高,经济过热的情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善。与计划当中8%的增长速度仍有一定差距。从物价水平来看,CPI为2.8%,PPI为5.6%,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为3.5%,数据不支持加息的预期,特别是如果4月能源价格回落的话,物价水平压力将有所缓解。

  受到基本面的影响,上周市场出现了连续回落,特别是中长期债基本全面破位下跌。但在本周由于三期国债招标结果的影响,中长期债又出现了大幅反弹,但是未能突破前期高点,并且成交极度萎缩,反映出市场对长债定位分歧仍然相当大。

  当前市场纷争比较激烈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加息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五月将是一个相当敏感的时期。如果汇率有所变动,对出口会有较大负面影响,但是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影响将是正面的,也有助于减小通涨压力,和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是如果在市场投机资金预期升高的情况下升值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由于升值和升息有一定替代作用,如果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两月没有变化,升息的可能性则相应增加,对债市不利。

  信贷资产证券将登陆

  面对市场如此充足的资金,另一个大型的品种——信贷资产证券将登陆。

  近期公布最重大的事件莫过于央行和银监会制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这标志着资产证券化的工作正式启动。资产证券化就是以银行的信贷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基础发行的债券。面对庞大的银行信贷资产,为其证券化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在美国资产证券化的余额已经超出国债的水平,是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品种之一。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四个主要作用:一是降低银行自有资本的需求,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二是满足信贷资产流动性的要求,三是分散信用风险。四、突破分业经营的限制。

  从目前银行的状况来看,流动性已经非常充足,从试点来看,也不是将不良资产变现,其打包的信贷资产估计仍是其中信用较高的资产。因此资产信贷化的工作实际上主要是为了规避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因为一旦将信贷资产证券化而出售,就没有资本要求的限制了。即使从市场上持有,其计算加权资本的权重也与贷款不一样。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在现阶段将成为银行调节资本充足率的重要措施。由于办法规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交易,因此也为债券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投资品种。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突破分业经营的限制,在分业经营的限制下,保险公司有充足的长期资金来源,但是不能进行贷款活动,而银行又面临短存长贷的结构性矛盾,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大大缓解日益严重的资金来源和运用的错配问题,降低直接投资的比例,化解积累的金融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