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纯债券收益率不俗 可转债时机来临期待百姓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以4月11日的收盘价计算,未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目前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折合年收益率约3.17%,已经和国债收益率水平相当。而且,作为一种混合型的金融产品,可转债的价值除了纯债券部分的收入外,还有未来转换成股票可能产生的期权收入。

  但是,可转债一个好的投资理财品种,大多是基金QFII在投资,一般投资者很少参与可转债市场。

  纯债券收益率不俗

  引用联合证券债券分析师张晶的话,在成熟市场上,可转债的价值通常体现在其期权价值部分,其纯债券收益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在目前中国这个较为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则有所不同。

  张晶告诉记者,以4月11日的收盘价计算,未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目前可转债的简单纯债券到期收益率水平最高已达12.67%,折合年收益率约3.17%。

  目前股票市场多年熊市之后,可转债的市价已经很低,且部分可转债是在加息预期较高的背景下发行的,其利率以及利率补偿水平往往较高,而国债与企业债市场从2004年底开始一路高歌,目前指数已经上涨了近6%,介入成本较高;其次我国的可转债在发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往往设定较高的利率,也会设定对转债持有人更有利的期权条款。只是由于股市多年低迷,导致可转债市场的期权价值无法得到很好体现。因此,在期权价值处于低谷、纯债券价值不俗的情况下,目前可转债市场的确较其他债券品种仍具有竞争力。

  张晶还提醒记者,虽然部分可转债到期收益率高,但也有一定的风险。在计算可转债到期收益率的同时,还要考虑其可能面临的赎回风险。通常,上市公司规定在可转债转股期内,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或30个交易日都高于当期可转债转股价的130%,公司有权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且赎回价格一般较低,许多可转债的发行人就规定赎回价格仅为面值加当年利息。因此,在持有到期收益率较高的可转债时,要随时注意由于股市反弹带来的赎回风险。

  可转债时机来临

  “目前低迷的股市对投资可转债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天津财经大学李腊生教授这样认为,债转股最终还是要靠期权获益,股市越走牛期权收益越高。但是反过来可以认为目前股市持续低迷使得可转债的买入成本较低,优惠的可转债修正条款使得股价的下跌反而让可转债有机会转为更多的流通股票。一旦出现一波牛市,估计将很难再看到100元左右的可转债。由于大部分投资者持有可转债往往是以年计的,谁能说在未来几年内中国股市会一直低迷下去。

  目前是投资可转债的好时机的说法得到了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认同。兴业基金客服中心表示,投资可转债预计未来3至5年内平均收益在7%~12%。随着该基金建仓的逐步完毕,发现随着大盘的一次次波动,其基金净值抗跌性也在逐步增强,弹性也越来越强。对兴业可转债基金而言,可转债的收益尽管没有直接投资股票高,但其风险极小,非常适合追求安全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