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上证国债指数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 下周因CPI受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4:51 南方日报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都有提振债市的作用。受此影响,昨日上交所国债价格全面上涨,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98.85点,比昨天上涨了0.18点,创下去年2月初以来的新高。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证实与传言一致,并超出市场预期,给中国债市下周的走势蒙上阴影,部分抵消本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温和及
人大和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政策稳定给市场带来的利好作用。

  统计局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和商品类价格上扬因素推动,中国今年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3.9%,大大高于1月份的1.9%增幅,逆转了此前CPI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的趋势,也使得中国重新进入负利率之中。

  这一涨幅也超出了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最高3.5%上限,但由于该数据已提前在周二泄露并在市场间广泛流传,中国交易所债市已在周三提前反应,盘中出现震荡。因此周五数据公布后,并未引起债市的剧烈反应。

  回顾一周,中国债市基本走势强劲,除周三借CPI传言和技术性因素小幅回落外,其他交易日均涨势良好,一周涨幅达0.43%。市场人士认为,造成债市本周走强的主要原因还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为温和,以及市场对“两会”期间政府力求政策稳定的预期,这些因素显著增强了市场信心。

  本周中国央行发行即期票据和进行回购操作的总规模为人民币850亿元,另有之前发行的远期票据本周缴款人民币200亿元。减去本周到期票据人民币400亿元,央行本周实际从银行间系统净回笼资金人民币650亿元。

  这一规模较此前几周没有太大变化,力度较为温和,但同时市场资金仍然充裕未改,这使得新发央票的中标收益率仍以下跌为主,周四发行的两期央票中标利率便大幅下滑:3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周下跌8个基点,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则下降16个基点。

  如此结果使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已因前期央行大力度回笼而开始担心资金面趋紧,但资金面实际充裕的状况仍不会瞬间改变,因此他们预计,下周一发行的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偏低的可能性相对更高。

  不过,尽管下周新债发行或维持债市短线看涨,但从中长线看,2月份CPI增幅较高的事实无论如何无助于彻底消除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再加上债市本周涨幅已高,投资者难免会在下周高位获利回吐。

  多位分析师都担心,市场可能因周五宣布的CPI结果,在下周一开盘时就表现出弱势行情。“如果3月、4月的CPI依然高位运行,这样加息的压力届时势必会加大。”国泰君安一位债券分析师说。 

  琼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