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宏观经济可期平稳仍存隐忧 货币政策现暂处守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对于日前央行发布的《200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认为应予重点留意的是央行对2005年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以及在货币政策价格工具及数量工具选择方面的相应策略。

  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

  央行对今年宏观经济的总体判断可概括为可期平稳,仍存隐忧。总体来看,央行对2005年巩固金融调控、确保经济平稳具有一定信心,同时对投资及物价反弹抱有高度警惕,目前其应处于政策观察期,以待经济形势持久平稳或企稳反弹的进一步明朗。

  动用利率工具的可能策略

  本次《报告》未对法定利率的后续调整作出倾向性暗示,但以上贷款利率显著上浮表现可为法定利率决策取向提供一定线索。

  经上浮扩展后,目前一年期贷款的平均利率水平比同期法定贷款利率高出约117个基点,该高溢价一方面可分担央行的持续加息压力,若年内经济表现确属温和,则央行更可能保持法定利率稳定,并由商业银行自身根据市场供求进行贷款利率的弹性调节。但在另一方面,该高溢价也表明央行目前加息并未到位,若年内投资、物价等指标发生明显反弹,央行可在目前实际放贷的平均利率水平之内确定加息空间,这样既有利于向市场传达紧缩信号,又不致对银行正常信贷造成超调影响。

  综合来看,商业银行积极主动上浮贷款利率在减低央行继续加息紧迫性的同时,也增强了央行实施加息的可操作性,因此央行在利率工具运用方面可视宏观经济趋势变化及贷款平均利率实际走向而进退自如。

  动用数量工具的可能策略

  从《报告》的有关措辞看,在更大对冲压力下,公开市场操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远期票据、定向票据、数量招标及其他多种操作品种将得到更多运用,而若市场流动性伴随货币信贷出现同步过快增长,则可能实施准备金率工具与公开操作的组合运用。通过最新数据分析,因此近期内央行单纯为冻结流动性而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偏低。

  综上分析,央行近阶段应仍处于政策观察期,利率工具因贷款利率充分上浮而增加了折冲空间,数量工具在目前货币信贷偏紧情况下仍将主要借助公开市场操作。上海证券报国泰君安 林朝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