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中行次级债定价分析 预期受到一级市场资金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宽松和一级市场发行真空,加上条款设计上目标客户比较明确,估计本周五招标发行的中国银行今年第一、二期次级债券会受到一级市场资金的一定追捧

  中国银行将于本周五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今年第一、二期次级债券,这是今年首次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券。由于近期市场资金宽松和一级市场发行真空,我

  们估计上述两券由于条款设计上目标客户比较明确,会受到一级市场资金的一定追捧,但不同品种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关于05中行01,本期债券5+5的期限安排没有明确的吸引力,缺乏清晰的目标客户。以5年期国债市场收益加上风险溢价水平考虑,本期债券的合理收益率水平处于4.70%-5.00%之间。

  关于05中行02固息,本期债券10+5的期限安排易于得到寿险长期资金的追捧,仅50亿元的发行量更易受到人寿、平安和太保3家大型寿险公司具体投标的影响。由于市场传闻财政部可能于2月下旬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年期长期国债,我们估计各保险公司可能会综合考虑安排其一季度相对充裕的资金在两只长期债券上的分配。

  本期债券定价首先可参考10年期国债目前4.70%-4.80%收益率水平,并加上次级债风险溢价确定,以金融债风险溢价30bp-40bp和次级债溢价20bp-30bp估计,则05中行固息合理定价约为5.30%-5.50%左右。

  另一个可以参考标的为国开行10+5年可赎回次级债04国开24,该券5.42%的息票在2004年年底受到寿险资金的追捧,该收益率具有明显的参考意义。以此估计05中行02固息券收益率水平在5.40%-5.50%左右可以为寿险长期资金接受,具体中标利率受各寿险公司实际投标行为影响明显。

  关于05中行02浮息,本期债券条款安排类似于04国开17和04建行03浮息,该两只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受到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息差交易套利资金的追捧。由于目前银行间市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和商业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规模膨胀迅速,且息差交易套利示范效应明显,我们估计市场对本期债券的需求十分强烈。

  以目前银行间市场04国开17和04建行03浮息的市场报价和成交情况看,目前该类债券市场利差在170bp-180bp左右,但根据04国开20和04建行浮息03发行最终均以受追捧而以低于当时的市场利差估计,我们估计本期债券突破该170bp-180bp范围而继续向下的可能性较大。

  综上,我们的投资建议如下:1、05中行01建议投标区间4.70%-5.00%;2、05中行02固息建议投标区间5.40%-5.50%接近下限;3、05中行02浮息建议投标区间160bp-170b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全部次级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