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新年迎来开门红 国债指数创近9个月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56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彭松) 2005年的第一个交易周,交易所债市喜迎开门红。在上周的4个交易日里,上证国债指数连拉4根阳线,从95.64点上扬至96.14点收盘。国债指数一举突破了10月底加息前96.00点的前期高位,也创出了近9个月来的新高。

   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上周债市走好,一方面是受资金面宽裕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市场信心正在不断增强。

  年初资金历来宽松

  近年来,元旦之后市场都走得不错。”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江明波说。金融机构年初资金历来较为充裕,而考虑到去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放缓,今年年初的资金面会更为宽松。

  太平人寿投资部助理总经理金芳也说,从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初的资金也比较充足,预计其他金融机构情况也差不多。她同时表示,在3月份之前,市场都处在发行真空期,基本没有新债供应,这也是影响市场走强的因素之一。

  新疆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林小明还补充说,最近股市较为低迷,可能有一些机构资金转而投身债市。

  加息预期减弱

  除此之外,由于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弱,许多中短期债券品种的吸引力也开始显现。另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分析说,最近市场走强,其中短债的贡献比较大。目前中长期债大多未能创出新高,但多数短期品种已越过10月底的高点。这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短期债的收益率水平较为认可。

  第一创业证券债券部总经理王卫认为,目前部分国债的价值仍有些被低估,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是很有吸引力的。他说,去年市场对加息有些反应过度。另一方面在去年央行对冲流动性的操作下,央行票据利率不断上行,也抬高了债市的收益率水平。“现在的收益率水平真是相当不错了。”平安证券债券部总经理陈利军也说。

  江明波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宏观调控效果比较明显,CPI指标近期可能不会出现大幅的上扬,短期内是否会加息还有待观察。金芳也预计说,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最近发行的数期远期票据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这一预期。

  持券信心稳定

  回顾去年4月,市场收益率水平与目前基本持平,当时各家机构纷纷大举抛售。如今这一收益率开始得到市场的认同,这应当反映出市场信心正不断趋于稳定。不少投资者认为,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并不大。还有投资者则认为,即便出现加息,对市场收益率水平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现在机构的心态比较平和了。”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说,去年4月份的调控出乎市场预料,市场对后续的调控力度判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今调控已有大半年,大家逐步意识到调控总体是较为温和和适度的,过分担忧没有必要。“对于加息力度和节奏的预期,大家也都在修正。”他说。去年市场收益率变动显著大于加息的幅度,而在投资者心态趋稳的情况下,今年收益率水平变动的幅度预计会低于加息时的幅度。

  王卫认为,去年央行加息以后,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以后会更多地使用价格调控而非数量调控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短期收益率受到的冲击将会变小。他预计,今年应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加息,但市场收益率水平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