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保守投资者不错的选择 可转债只拿收益少担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40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周科竞

  上证综指在1300点徘徊不前,上攻不能,下破无力。政策做多勿庸置疑,但千点论从没停止过,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当前位置,做多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可是空仓也不明智。在这种尴尬的局面下,对投资者来说,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吗?可转换债券刚好能够满足投资者的需要。

  简单地说,如果股市跌了,投资者持有的就是债券,照样还本付息,只输时间不输钱,比持有股票坐穿牢底要好很多。如果股市涨了,投资者持有的是实实在在的股票,即使不转股,可转债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而且涨幅不会逊于股票很多。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在可控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收益。

  可转债是什么?

  事实上,买入可转债相当于买入企业债券加上相应的美式看涨期权(尚未进入转股期的除外),所以一般可转换债券的相对转股价格(按当前市价买入转债并转换成A股的每股实际成本)都会比相对应的A股价格有相应的溢价,这个溢价就是看涨期权的成本。

  比如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125959)12月16日价格在96元,对应的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9)每股价格在4.41元。由于现在的首钢转债还有存续期4年,年利率1.5%(含税),假使不考虑转股的因素,4年后将获得6元的利息收益,和4元的差价收益,不考虑复利因素,年收益率已经超过2.5%,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风险已经不大,而可能盈利上不封顶。因此,对于相对保守的投资者,可转换债券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买什么样的可转债

  可转换债券本质上是企业债,如果企业破产,债权人同样存在巨大的风险。在出现企业破产的时候,虽然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可以作为债权人优先于股东分配剩余资产,但是考虑到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债权人实际很难分得到剩余资产。所以,买入可转债并不能消除企业破产带来的风险。

  理论上来说,应该是投资者看好万科A,可买入万科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看好首钢股份,可买入首钢转债。也就是在想买入有可转换债券的股票时,不妨考虑买入相对应的可转换债券,这样可以有效地将损失控制在一定程度内。不过,如果为了买可转债而去买并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

  如果是纯粹为了投资可转债,应该选择相对保守的行业和企业,最好是大公司,例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等,这样的公司破产的风险相对较小。在价格的选择上,尽量选择面值以下的可转换债券,这样的转债向下的空间比较有限,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小。

  其它需要注意的问题

  1.由于买卖可转换债券不收印花税,所以,如果股价上涨出现盈利的话,也不需要转换成股票。当不再看好这个公司或者需要换股的时候,直接卖出就可以了。

  2.可转换债券一般都有回售、赎回、降低转股价等条款。回售是指在一定的时间或者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持有人可以将债券回售给公司;赎回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公司有权按照一定的价格赎回可转换债券,不愿意赎回的投资者应将可转换债券转换成股票;降低转股价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公司有权降低转股价格,重新为可转换债券估值,持有人将从中受益。

  在出现回售或者赎回的时候,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决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操作。

  3.可转换债券的利息要交个人所得税,在计算收益的时候,投资者应予以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转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