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公告 > 债券市场 > 正文
 

300亿长债将发行 指数节后首个交易日跌0.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债指数节后首个交易日跌0.10%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上证国债指数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报收于101.78点,下跌0.10%;沪深两市共成交人民币6.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17亿元缩量近两成。分析人士认为,300亿元长期国债将发
行以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的推行可能是导致债市下跌的原因。

  上海证交所交易的30只国债中,有27只收盘下跌,2只上涨,1只持平。基准的7年期国债收盘跌至105.78,前一交易日为106.01,收益率由3.81%升至3.84%。

  有交易员称,出于对潜在紧缩货币政策的担忧,机构在高位变现的动力增强;且财政部公告周五将发行300亿元长期国债,也令市场扩容压力增大。

  财政部昨天发布公告称,即将于5月13日进行2005年记账式(四期)国债招投标,该期国债计划发行300亿元,期限为20年。

  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部的林朝晖表示,财政部即将发行20年期国债可能是导致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因为该期国债的定价将影响到市场上长期国债的走向,而目前该期国债将如何定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张芊表示,财政部发行20年期国债主要是考虑到特殊机构的需求,保险公司尤其是人寿保险公司应是主要的需求方。她预计,20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应该不会与二级市场发生太大偏离。

  昨天,交易所市场上剩余期限近18年的2003年(三期)记账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4.65%,收盘价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下跌了0.35%。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市的下跌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也有较大的关系。

  湘财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胡伟东认为,虽然通过债券回购的方式也可以融到资金,但由于目前债市已在高位运行,回购操作的风险较大,因此不排除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从债市抽离资金投资于股市的可能性。

  林朝晖则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参与机构的增多,尤其是银行间市场的发展,银行间债市具有独立于股市的自身的波动规律,股市对债市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小。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因流动资金充足,市场还担心央行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资金回笼量。此外,由于国家统计局定于5月16日公布4月份CPI数据,市场也在等待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以指导后市操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