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公告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多角度分析价格指数 国际市场价格影响越来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6: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价格指数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也是影响利率水平变化的重要依据之一。正确、全面地分析价格水平的运行规律和变化趋势,对宏观经济决策、微观经济主体的行为选择都起着十分重要的参照作用。

  同比分析:对即期变化不灵敏

  价格同比指数可以直观地、大致地反映即期价格变动的幅度。在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时,同比变化能够较好地反映物价运行的基本趋势,在我国被长期、广泛地应用,成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微观主体判断价格走势的主要依据。但同比指标也有其明显局限性,比如对市场价格的即期变化反应不灵敏,存在相当程度的滞后性,容易产生翘尾因素,夸大即期价格变动程度,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新涨价因素。

  如果上年物价水平出现重大拐点、各月份之间价格水平差距较大,则会出现同比指数的基数之间高低不一、同比数据明显不可比、价格信号失真的现象。去年我国价格总水平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尤其是年底前在粮食价格的带动下出现加速上涨,造成今年的同比基数差距过大,从而对今年各月份的物价同比数据产生很大影响,出现像2004年后几个月物价上涨势头并未明显减缓、但同比数据大幅下降的失真现象。

  环比分析:应注意剔除季节因子

  目前,我国政府部门公布价格同比和环比两类数据,但各方面更多关注和使用的是同比数据,环比数据尚没有得到广泛认同和应用。但与同比指标相比,价格环比指标能更直观地反映即期价格变动,从而便于更准确、更及时地把握价格水平的最新变化特征和未来的运行态势,提高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目前多数国家发布价格环比数据,可以预期我国今后也将更多注重分析和使用价格环比指数。

  当然,分析环比数据也要掌握其运行特点,剔除其中的非正常因素,这样才能掌握物价运行的准确态势。比如每年的1月份、2月份、9月份容易形成价格环比高点,春节过后的月份以及6月份容易形成明显的价格环比低点。

  上游产品价格传导效应有滞后期

  理论上讲,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滞后期一般在6-12个月。从历史数据看,我国PPI与CPI指标之间长期相关性为80%左右,PPI指标一般领先CPI指标6个月左右,而对同期CPI的影响作用并不明显,并且经常出现同期PPI与CPI指标反向运行的情况。

  国际市场价格影响越来越大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我国外贸依存度的提高,我国价格总水平越来越多地与国际市场价格相联系。

  同样,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我国价格水平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输入性通胀对我国价格的影响力逐渐增强。比如,2004年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对我国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

  注重核心CPI 更应关注粮价

  近些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发布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即扣除了食品和能源项目后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这一指数可以相对真实地反映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对比关系。

  但是,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带动食品类以至价格总水平的整体上升,加上食品类价格在我国现行的CPI统计中占有33.6%的较高权重,因此应充分重视粮食价格波动对我国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从我国历次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情况看,基本上都是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也是粮食价格上涨势头被平抑才结束了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因此,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分析粮食价格的变动,才能对我国价格总水平的整体走势形成比较准确的判断。(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崔俊生)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