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票超额认购40亿市场利率稳步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持续了三周的数量招标终于成功引导了市场利率的稳步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通过连续的数量招标传递了坚定而明晰的调控意图,最终引导了市场预期向央行目标的靠拢。

  在昨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了60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继续锁定在2.7961%,与上两周持平。据了解,昨天的数量招标不但600亿元的招标规模完全招满,而且还出现了40亿元的超额认购量,某种程度上显示市场已充分认可了央行所设定的利率水平。

  “央行在本轮数量招标中向市场传递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最终引导了市场预期逐渐向央行的目标靠拢。”建行

福建分行计划财务部黄建锋说。

  在前两周的数量招标中,央行始终将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锁定在了2.7961%,虽然最终的招标结果没有达到央行所设定的规模上限,但结果显示,最终的招标数量则呈逐周上升的态势,表明市场对于该利率水平的接受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

  黄建锋表示,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也是一个和市场成员博弈的过程。如果央行的操作方向明确,所发出的信号明晰而坚定,市场预期会向央行越来越接近,央行的操作意图会得以实现。

  在央行的引导下,目前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已明显回落。昨天,1年期左右的“06央行票据58”的成交利率为2.79%,与发行利率趋于一致。

  “目前,二级市场的收益率还有向下倾斜的趋势,显示市场对于后市的预期还是较为乐观的。”一城商行交易员说。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央行这轮数量招标能迅速达到稳定利率的目标,还与目前整个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大背景有关。充裕的流动性将从资金供给和市场预期两个方面来抑制利率的持续上升。

  宽松的资金面引导昨天的回购利率继续下跌,虽然

商业银行当天需要上缴1500亿元
准备金
,但这显然并未对资金面产生丝毫影响。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至2.4474%,较前一交易日再度回落5.57个基点。

  回购利率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前期回购利率的加速上扬与新股申购和紧缩预期有关,现在新股申购暂停两周,可能造成2500亿资金回流货币市场,对资金面影响很大。

  但有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市场利率的真正企稳还须看央行的后续动作。7月份的信贷同比仍大幅增高,而央行前期一直使用的定向央票工具迟迟未发,因此,央行近期出台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央行昨天还进行了350亿元的7天正回购操作,比上周减少了100亿元,招标利率为2.35%,与上周持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