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票数量招标连发三周规模增至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表示,这显示央行在稳定利率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于流动性的控制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虽然今天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但是央行在今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对收紧流动性并没有放松。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继续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这已是央行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启用数量招标方式以稳定利率。本周央行将发行规模上限增至600亿元,显示其在稳定利率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于流动性的控制。

  今天发行的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继续被锁定在了2.7961%的水平上,与上两周持平,但发行规模上限则较上周调升了400亿元,达600亿元,发行规模呈逐周扩大的趋势。

  “美联储的暂停加息抑制了央行的加息空间,央行需要将市场利率稳定在一定水平上,以避免进一步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招商银行债券研究人士段云飞说。

  美联储的暂停加息使得目前1年期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利率下降至5.50%左右,如果以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2.8%作为国内市场的利率基准,目前两者的利率差保持在270个基点左右。与先前市场普遍认为的央行试图维持300个基点的利差空间相比,这一利差已有所缩小。

  连续三周的数量招标已使目前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稳定下来,但回落的幅度则较为有限。当前1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在2.89%附近,较上周的2.9%稍有下降。

  回购利率近期也呈逐渐下跌趋势。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天再度下跌2.82个基点,至2.5031%,较上周2.60%的水平已连续下降达10个基点。

  在试图稳定利率的同时,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收紧并没有放松。

  央行进行数量招标的规模呈逐周扩大趋势。三周来的发行规模上限分别为100亿元,200亿元和600亿元,而实际招标量也随之增加。上周1年期央票的数量招标结果达到171.3亿元,较前一周增加了一倍多。

  分析人士表示,发行规模上限的逐渐调高,以及招标量的增加,显示市场的需求在逐渐增多,表明市场对于该发行利率的认可程度的提高。这可能使得短期债券扭转现在的下跌局面,出现暂时的上涨。

  “这也表明央行在稳定利率的同时,仍希望保持对市场流动性的回笼,在利率和资金回笼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福州商行林子君说。

  此外,由于本周有1200亿元的资金到期,再加上新股申购资金的回流,虽然今天

商业银行将上缴1500亿元的存款
准备金
,但市场人士表示,这并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明显的紧缩影响。

  虽然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流动性的过剩并没有得到丝毫缓解。中国7月份贸易顺差再度创下了14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仍达到18.4%。

  “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商业流动性的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这意味着后期央行仍有可能出台诸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等紧缩措施。”段云飞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