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正研究国际机构境内发债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面对年底将临的全面开放,中国的商业银行是否已经做好了竞争的准备?在经历了一系列渐进改革之后,中国的金融市场呈现出一个怎样的面貌?8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和《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举行,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本报记者 张喆 霍侃 发自北京

  继去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

开发银行在境内发行两只人民币债券之后,又有多家金融机构向央行提出申请在境内发行债券,“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他们的情况。”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昨日在“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表示。

  “我们以前只是知道中国人到国外去发债、去凑钱,还没有听说国外人到中国来发债,这还是比较新鲜的。”他说。

  沈炳熙认为,我们的市场是需要开放的,因为只有在同国外机构、国际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才能使我们这个市场更具有活力,如果把它封闭起来,只有国内机构在运作,WTO过渡期结束后,国外机构就要大量进入,是想管也管不住的,所以主动开放要比被迫开放好。

  沈炳熙在演讲中还提到去年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的创新,比如债券远期交易和利率互换的试点。他说,远期交易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大家对它也不太熟,许多交易员不知道怎么做,特别是在会计、税务、政策上不完全能够配套。他同时表示,央行现在正打算把利率互换试点进一步扩大。

  在谈及银行间债券品种创新时,沈炳熙表示:“资产

证券化的产品实际上是对银行、对投资者,甚至将来包括许多的企业都是很好的一种品种。”

  沈炳熙称,作为一种结构性融资的产品,

资产证券化产品比一般的债性产品要复杂得多。“去年我们搞了整整一年,这里面有相当的一系列政策制度法律法规,而且对于银行来说也有大量的系统的建设。”他介绍说,从试点的情况来看,建行的交易机构被世界上两个比较有名的杂志评为亚洲最佳的产品试点模式,说明整个交易结构是非常规范化的,和国际上一般的做法是相一致的。

  沈炳熙指出,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包括它的定价、信息披露、信用评价等,下一步在推进发展的时候会充分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