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对债市形成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1: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8月3日人民银行发行了两期央行票据,3个月央票发行价为99.40元,参考收益率2.4211%;6个月央票发行价为98.67元,参考收益率2.7033%。显示债券市场收益率受宏观调控影响明显。

  事实上,在7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就已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走势,投资者的心态也在连续政策因素变动的影响下,经历了由喜至悲的转化。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终于演化成了政策面实质性紧缩,并彻底打击了市场中所残存的多头气氛。

  当月,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各类期限品种依然蒙受抛压,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出台的影响下,国债、金融债收益率曲线继续维持上行格局,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总体小于金融债曲线,两者利差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与国债及金融债的空头走势相悖,伴随利空信息不断,企业债的信用利差非但没有出现预期中放大的态势,反而进一步在缩窄,10年期企业债信用利差从月度初期的47个基点水平进一步缩窄至月度末期的32个基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上海)董德志认为,7月份管理层对于目前经济状况的判断奠定了相当一段时期内各项

宏观调控政策的紧缩性取向,而这种紧缩性取向虽然并非专门针对于债券市场,但是从传导原理上而言,对于债券走势将形成明显的利空压制。

  从市场情况看,7月11日央行招标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出现了难得的持平,这一信号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的心态,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中,银行间市场短期交易品种出现了难得的反弹走势,当时短期利率企稳的预期成为市场主流。央票发行收益率曾短暂性企稳,激励投资者做多心态。

  但是,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持平对市场的利多效应还不足3个交易日,7月14日央行宣布针对部分

商业银行再次定向发行票据500亿元。虽然回笼力度并不大,但是在定向票据发行背后所传递的信号是管理层对刚刚公布的6月份宏观金融数据并不满意,这种猜测则直接压制了投资机构的做多热情,投资机构心态恢复谨慎。

  之后,在市场对于升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过程中,7月21日央行宣布再度调升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巨斧”的再度出笼距离上次仅仅35天。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连续出台彻底击垮了多头信心,市场机构对于中央银行回笼流动性的坚决性进行了重新评估,充分认识了本次调控的持续性和严厉性。

  的确,与上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相比,本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起到的资金回笼效应和紧缩预期要明显强化很多,此外新股的连续发行雪上加霜,并最终造成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抬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