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储蓄电子国债受到追捧 成居民稳健投资理财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储蓄电子国债成了居民稳健投资理财新宠。记者从上海几家银行了解到,7月发行的国债在上海各家商业银行在很短时间内就基本销售告罄。和上海地区一样,储蓄国债在全国各地都受到热捧。针对这一现象,银行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仍然呼唤有稳定收益的投资品种。有专家将储蓄电子国债的特点归纳为:针对个人、不可流通、无纸化(电子方式记录债权)、收益安全稳定、鼓励持有到期、手续简便、品种多样,将是未来国债品种的发展趋势。

  建行介绍,作为我国

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储蓄电子国债主要有两个品种,分别是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储蓄国债和固定利率变动期限储蓄国债。

  银行

理财专家认为,储蓄电子国债与其他个人投资产品相比较,首先是信用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到期由财政部还本付息,其信用等级最高,这是其他以商业信用为担保的投资工具所无法比拟的。其次,利息免税,收益稳定。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777.6元;如果购买票面利率为3.14%(低于储蓄存款名义利率0.1%)的3年期的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储蓄国债,每年可获得利息314元,三年总和为942元,高于存款利息164.4元。如果计算国债利息重复投资收益,储蓄国债的累计收益还会更高。在储蓄国债到期前的整个存续期内,面值稳定并随着时间增加而自然获取利息,没有价格涨跌波动风险。而且,储蓄国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按规定提前兑取现金;投资者在购买储蓄国债的同时,即获得了一个优良的融资工具,当需要小额贷款时,可用储蓄国债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银行质押贷款。(黄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