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成交量创新低 关注中短期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吴天舒

  周一沪市国债现券市场呈现调整态势,40只成交债券28只下跌2只平盘10只上涨,成交量大幅减少,创出近年来新低。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59点,下跌0.05%,总计成交1.41亿元。企业债方面,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18.64点,下跌0.08%,总计成交0.4亿元。

  昨日债券市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消息,但是沪市国债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成交量更是创出近年来的新低,市场的弱势观望特征十分明显。我们认为,从债市基本面来看,目前中央新一轮宏观调整已经展开,央行有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而将于近期陆续公布的6月份数据成为关注的焦点,所以,基本面并不支持债市的连续上涨。

  从收益率曲线的调整来看,中长端的调整远没有短端的充分,且保险等长线资金在一级市场上对长期品种的需求也大为减少,因此,种种迹象显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长端的调整压力仍比较大。

  但是资金面仍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首先在央行宣布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及中行申购资金解冻后,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稳中有降,盘中逆回购报价较多,显示资金总体宽裕。

  其次,在

人民币升值、央行控制信贷增速的背景下,
商业银行
在改制上市后资金运用压力较大,被迫投向债市的可能性较大。

  再次,在对未来仍有较大分歧的环境中,商业银行的资金更多的还是投向一些3-5年的品种。综合以上情况,债市收益率曲线有变陡的趋势,中短期收益率相对稳定,中长期收益率逐渐上行。

  昨日沪市国债成交量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市场几乎是命悬一线,定价作用已经大大弱化。

  昨日市场上涨及成交相对较大的品种均是一些短期、浮息品种;从银行间市场来看,成交活跃品种多集中在中短期品种方面,央票、短期融资券的需求较大,同样反映了充裕资金的流向。在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稳定的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期债券品种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