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企业债发行遇严霜审批放慢利率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企业债现在都平价分销了。”一位券商债券发行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说,企业债发行的好日子基本已经过去了。

  从4月份开始的宏观调控在两个方面影响了企业债的发行市场:一是发改委为了配合
宏观调控,放慢了企业债的审批速度;二是市场利率的一升再升,使得企业债发行利率和二级市场的利差日益逼近,几近于零,承销商无利可赚。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从5月初开始,发改委就开始了第二批企业债的审批工作,虽然承销商还在准备资料上报,但是最近审批速度确实慢了下来。

  主要受影响的公司是那些处在本轮

宏观调控中重点调控的几个行业的公司,这些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今年4月末到5月初,发改委针对过剩行业集中出台了8个行业的调整指导意见,分别涉及铁合金、水泥、铝、煤炭、电石、焦化、纺织和电力。这些行业普遍都是国有大型公司,也是每年企业债发行的大户,这次宏观调控使这些行业通过企业债融资的通道被暂时堵上了。

  同时,企业债发行市场利率也慢慢与二级市场靠拢,最新的一个15年债利率是4.25%,分析人士表示,按照目前二级市场上的行情,能够在4.25%卖出去就很不错了。据市场猜测,马上要发的一个10年期的企业债发行利率是4.3%或4.35%,目前二级市场上10年期企业债大概在4.1%附近。6月5日发行的华电集团15年期的企业债发行利率是4.15%。6月13日南山集团发行的10年期企业债发行利率是4.10%。相对于二级市场的利率,这些债券的主承销商起码也是微利。

  “现在是承销商倒逼企业提高利率,这样才能赚钱。”一位债券发行人士说。

  在去年这个时候,企业债的发行可没有这么惨。当时,二级市场上10年期企业债的利率是4.6%左右,而发行利率是5.0%左右。正是这个可观的利差让企业债的主承销商赚得钵满盆满。而当时正好是央行下调存款

准备金利率,加之外汇占款增幅很快,市场资金充裕,二级市场利率下跌,拉开了和一级市场的利差。

  不过就在今年3月份央行开始压缩信贷增幅,一家券商由于预料到马上到来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必将影响企业债发行市场,因此想尽办法早早承销了两只企业债,回避了这次宏观调控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