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比储蓄多收164元 凭证式国债受追捧一天被抢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买1万元三年期国债比储蓄多收164元

  昨日,总额为400亿元的2006年凭证式(三期)国债开始发行。虽然已是今年第三期国债,但由于实际收益率高于同档次定期存款,仍受到成都市民尤其是老年投资者的热捧。

  本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14%,5年期为3.49%,虽然低于同档次定期存款,但由
于存款需缴利息税,实际算下来本期国债收益仍高于存款。以1万元为例:3年期储蓄利率为3.24%,到期利息为972元,但扣除20%利息税后只有777.6元,而同期国债到期后利息总数为942元,比储蓄多164.4元。

  与以往相同,本期国债购买者同样以老年投资者为主。此次国债发行期为6月1日至6月30日,据悉,成都有几家银行的额度都已经上亿:工行的为1.05亿元,成都市商业银行为1.6亿元,昨日各银行的额度多数已销售完毕。

  老年人为何追国债?

  2006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收益仅达到银行同期存款的税前水平,但购买场面依旧十分热烈。由于发行量有限,清晨8点,银行门口就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排队。为什么老年人对国债如此热衷?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年人,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国债利息高于存款,而且安全,我们老年人除了存银行,只有买国债”。

  目前,有哪些适合老年人的

理财产品?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地多家银行的理财专家。

  据介绍,现在投资理财产品真正适合老年人的并不多。对老年人来说,股市的风险太大,老年人不敢参与;基金需要申购、赎回、收费等复杂程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又在一路下滑;信托产品门槛太高;黄金理财收益也不稳定;外汇理财就更加复杂,什么

汇率区间型、利率挂钩型,需要有一定的外汇知识。因此,一些收益较高、但有一定风险的理财产品老年人很难驾驭,所以,尽管国债很难买到,但他们仍穷追不舍。

  基金产品也可“养老”

  除了国债就没有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产品吗?理财专家介绍,还可考虑货币市场基金。它的定位就是现金流动工具,最多两天就可变现,收益率也不会长期大幅波动。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约2.5%左右。此外,还可选择短债基金,它不同于以往的债券型基金,债券基金可投资

股票和可转债,风险较大。而短债基金投资的品种跟货币市场基金差不多,只不过投资产品的时间长些,正常情况下,收益率应比货币市场基金略高,风险也不大,如果觉得收益率下降到不能接受的程度就可卖出。另外,记账式国债如果持有到期,也几乎没有风险,所谓的风险,只是在二级市场交易时有差价的风险。 记者董天刚(短信代码:412416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