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凭证式国债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榕

  本报讯 只要有国债销售,中老年人就会排长队等待购买,就算是台风来了也难挡国债热销。但是,昨起发行的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却没有以往好卖,大概1/3的国债份额在销售首日没有卖完。

  一天还卖不完

  昨天是2006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首日,上午8时许,记者赶往福州湖东路一带的银行网点看到,银行门口并没有出现过去那样的“长龙阵”,正在银行网点办理国债购买手续的只有少数几位市民。银行工作人员说,下雨会影响到部分投资者,但影响有限,去年第四期第二批凭证式国债在9月1日发行时,恰好刮台风,但全国150亿元凭证式国债还是在短短几分钟内销售一空。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这次国债降温了。建行城北支行的三年期国债上午只卖出总承销额的57%,还剩2000多万元的额度。

  截至昨日傍晚下班时间,招行投放福州和泉州的1200多万元国债还剩700万元。华夏银行福州分行的300万元额度也只卖出了91万元。多数银行的情况大致相当,只有农行的额度在上午就卖完了。

  5亿多国债投放我省

  从承销情况(除中信外,其他银行不含厦门)来看,此次投放我省的国债大概在5.5亿元左右。

  据了解,四家国有银行的

福建省分行从总行拿到的额度就接近4.5个亿。工行福建分行此次承销额1.5亿元,农行为9000万元(其中,3年6300万元,5年2700万元),中行全省额度为1个亿,建行也在1个亿左右。光大此次拿到了1000万元,招行为1200多万元,华夏银行向福州的两个网点投放了300万元,而中信、兴业、民生和交行的额度同今年第二期相当。

  探因:资金分流+观望

  “凭证式国债有所降温”是在闽银行普遍持有的观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股市不断“飘红”,投资基金给早期入场的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股市和

股票型基金因此进一步受到市民的追捧。而由于黄金价格在上半年涨了近30%,不少市民希望也从黄金市场上获利。

  记者还了解到,

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虽然新股集合申购被禁,但金融机构之后可能酝酿变通方案,一些市民因此“持币观望”,这也影响到了凭证式国债的发行。

  不过,在闽银行还是认为,虽然购买凭证式国债有所降温,但所剩国债估计今日会被卖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