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交易所债市危急时刻 成交屡现地量证监会求解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交屡现地量,证监会探讨与银行间债市统一的途径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再次面临关键时刻。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召集部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就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征求业内意见。

  据悉,由于成交量日渐凋微,中国证监会希望调查了解交易所债市边缘化的制度性原因,并探讨交易所债市与银行间债市统一的方式与时机。

  交易所债市冷清

  “最近在交易所挂牌的几期国债,连续几日成交跌至地量,有的交易日甚至为零。”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他指出,最近有一期国债共发行300亿元,但被商业银行拿走260亿元,券商只有很小的量,导致在交易所市场的成交量很小。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新发行的债券在交易所市场挂牌后,交易量越来越小。0603国债只有一天成交量达到40多万元;今年发行的第二期国债仅上市当天成交了1万元,此后无一笔成交。

  部分机构认为,交易所债市之所以如此冷清,除了券商资金实力减弱外,更有制度性原因。

  证监会的调研会上,有机构表示,“解决办法应是两个市场统一起来。而关键是,这个问题目前不是某一家管理部门能够决定的。”

  北京某券商在给证监会的一份建议书中指出:交易所债市开放式回购启动以后,因为回购比例原因,基本上没有成交。而银行间回购的比例比较高,所以大家都把新券托管到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的托管量很小,大家的关注程度也很低。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也指出,现在新上债券大部分都托管到银行间,而且央行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已经允许企业债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新的企业债发行以后也更加愿意进入银行间,交易所市场由此更加冷清。

  各方共促两市统一

  “十年的分离之后,银行有望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这也是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统一的关键。”中国国债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统一将在今年下半年迈出关键步骤,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大门,有望再次向银行开启。

  1997年6月,商业银行退出两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并同时建立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做出此决定的历史背景是:其一,大量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其二,交易所债市所采用的自动撮合交易制度不适于银行的大笔资金运营。

  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证监会和

银监会目前已经达成共识,即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暂时只进行国债交易,条件成熟后再参与企业债市场交易。

  记者了解到,最近,

财政部也建议统一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建立两个市场的沟通渠道。

  目前,相关监管部门为两市的统一亦动作频频。2月6日,上交所发布《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同一天,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分别发布了《债券登记、托管与结算业务实施细则》、《债券质押式回购委托协议指引》。

  5月8日,上述新规则正式实施,交易所债券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为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做好了铺垫。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债市场建设方面各方的努力成效显著,但商业银行介入企业债市场仍存限制,比如在商业银行成为企业债主承销商和做市商等问题上,政策尚不明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