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CPI可望维持温文尔雅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木木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CPI数据。CPI同比上涨1.2%。这显然让一些人松了一口气———上个月,CPI同比上涨0.8%的数据出人意料,对通缩的担心又成为许多媒体热炒的对象。

  仅就一个月的数字,显然无法进行趋势性判断。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如果不出现突发事件,今年后几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呈现温和上升的态势。

  4月份CPI涨幅温和回升,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基数因素。去年的4月份,CPI涨幅在经历了2、3月份3.9%和2.7%的“高”增长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增长仅为1.8%。在此作用下,在经历了今年前3个月CPI涨幅“吓人”的回落后,CPI增幅开始温和反弹。

  就基数因素而言,去年5—9月,CPI涨幅基本呈现逐步下降态势,从10月份开始,CPI涨幅开始温和回升。虽然基数对今后价格走势的作用不能过高估计,但影响肯定是有的。而这将是今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步回升的一个影响因素。

  其二,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带动4月份CPI涨幅温和回升的重要因素。3月份,在CPI构成中,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0.8%;2月份,这组数据分别为1.2%和0.7%;1月份的这组数据为3.6%和1.0%。剔除1、2月份的春节因素,不难看出,4月份,食品价格带动CPI上涨的动力大大加强。

  就食品类价格上涨而言,4月份,粮食和鲜菜价格出现了较大上涨,而油脂、肉禽及其制品、鲜蛋、水产品等食品价格仍旧保持下降态势。与1、2月份不同,气候异常以及燃油提价导致运输价格上升等,是造成鲜菜价格出现较大上涨的重要原因。鲜菜和粮食价格的上涨带动CPI出现反弹。

  今后一段时期,由于燃料油价格、电价还可能进一步上调,这都将对鲜菜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带动食品价格的上涨。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相当大的地区旱情不断。据统计,到3月底,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到2.08亿亩。虽然有专家统计,灾情对我国粮食产量的影响不超过5%。但是,如果旱情持续下去,今年我国粮食有可能减产(去年国际市场粮食减产)。这对粮食价格有相当强的支撑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在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出现相当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农民种粮意愿受到一定影响,再加上一些地区存在对粮食保护价执行不力的问题,这些都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形成一定的制约,从而拉动粮价的上涨。

  目前可以基本肯定的是,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在鲜菜价格和粮价的稳步推动下,食品价格逐渐走高几成定局,这将成为带动CPI涨幅走高的重要因素。

  带动今年CPI涨幅逐步走高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服务价格的上涨日益成为带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动力。4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构成中,消费品价格上涨了1.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就目前情况看,由于

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将有可能进一步带动公共品及服务价格的走高。但这显然还不是当前最值得担心之处。因为各级政府对这一类价格的调升具有较大的主动权,当食品价格逐步走高,进而影响到价格稳定时,政府可以推迟调整或温和调整公共品及服务价格。另外,虽然能源等资源品价格一段时间以来“涨势喜人”,但投机气氛很浓已经成为各界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其下一步走势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还要注意的是,面对上游产品持续涨价的局面,政府显然不能、也不会仅仅依靠“价格联动”来解决问题,会在更深层次上采取一些根本性的措施。

  因此,可以基本肯定,在没有突发事件的前提下,今年的CPI只能呈现一个“温文尔雅”的走势,控制3%的涨幅应该没有问题。

  相较总体价格水平而言,

房地产价格以及资源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似乎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也似乎应该成为下一步
宏观调控
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

  不久前央行调高贷款基准利率,收紧信贷的信号作用强烈。但现在的问题是,在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贷款积极性反而有可能高涨起来。对此,有关当局应尽早着手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