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保险公司缺席无担保企业债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缺阵无碍无担保企业债市场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清溪 木木

  首只无担保企业债昨日发行,但据有关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他们接到口头通知,要求目前不能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券。需求占据以往企业债规模1/3强的保险公司缺阵无担保企业债
市场,将会给该类债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对于保险公司不能投资无担保企业债的消息,一位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表示并未获悉有关消息,但是另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确有此事。对于保险公司投资债券限制的问题,保监会有关人士昨日未置可否,他只是强调保监会着重于保险资金运用的合规性检查以及相应的运营风险的管理合控制工作。

  目前,对保险公司资金投资债券市场进行约束的,是去年8月21日公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对企业债投资必须有银行担保,而对没有银行担保的企业债,“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而昨日开始发行的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债是首只真正意义上无担保的企业债,保险公司不能投资无担保企业债会否给该只债券的需求带来一定影响?中信

证券固定收益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尽管作为企业债需求重要主体的保险公司缺阵,但是其他诸如银行、财务公司等机构的需求仍很强烈,而且30亿元的规模并不大,因而整体而言,首只无担保企业债的需求仍会较为旺盛。并且在他看来,保险机构的资金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无担保企业债的投资,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往往通过其他机构代为持有,因此在今后无担保企业债的发行当中,保险机构会否如法炮制,企业债的最终需求还是会转嫁到保险公司身上,也不是不可能。

  此次发行的三峡债期限20年期,票面利率4.15%,有市场人士担心,对于期限达到20年之久的长期债券来说,4.15%的票面利率给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这也可能是不允许保险公司进行无担保企业债投资的原因之一。但是一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主要是为了满足其资产匹配的需求,利率不会成为其选择投资无担保企业债与否的因素,评级机构以及保险公司内部对于企业债的资信评级是决定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而且长期债券的投资也是未来保险公司加强投资的方向之一。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境内媒体记者见面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家德就表示,今年将加大对长期债券的投资力度。他说,随着银行存款占比的不断下降,保险资金需要可以相应替代银行存款并与保险资金性质相适应的投资品种,长期债券将是不错的选择。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长期在低位徘徊,保险资金运用面临较大的困境。投资企业债,甚至无担保企业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仍然是保险资金拓宽运用范围的渠道之一,他们相信,随着未来企业债资信评级制度的完善,监管机构放宽保险资金进入无担保企业债市场仍有可能。毕竟,无担保企业债发行的序幕已经拉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无担保企业债加大了信用评级机构责任,减轻了

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在中介机构实力增强的前提下,债券发行管理的其他禁区可能会逐渐放开,债券市场大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市场人士相信,保险资金面对无担保企业债这颗债市新秀总不能始终无动于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