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年报显示大股东挪用金信证券客户国债巨亏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信证券2005年年报显示大股东挪用金信证券客户国债巨亏7亿2005年净资产为-1.88亿,2005年度净利润为-7.29亿

  见习记者 马良

  在刚刚被浙江沪杭甬接手重组的金信证券日前发布了200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
告显示,金信证券2005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88亿,2005年度净利润为-7.29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客户账户中存在国债异户回购7.58亿元,到期购回所需资金为7.62亿元,扣除回购账户内资金余额0.02亿元,尚存资金缺口7.60亿元。除此之外,金信证券还涉及多起高额的担保合同和未决诉讼。而上述亏损都与大股东金信信托挪用有关。

  金信信托挪用国债

  金信证券是昨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200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披露,金信证券3家客户账户内的国债,在未经客户许可的情况下被金信信托控制的账户用于异户回购,同购所得资金均已被挪用,对于该三家的预计国债损失,公司已在2005年会计报表中确认相应的损失6.08亿;与金新信托签订有国债投资代理合同的15家客户和金信信托账户内的国债,也被金信信托控制的账户用于回购,公司未确认相应的潜在损失,但仍可能承担一定的风险。上述国债回购事项的实际损失取决于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的最终结果,因其停业整顿尚未完成,会计事务所表示难以对上述预计损失的合理性作出判断。

  金信证券的年报显示,上述国债异户回购主要发生在4个资金账户中,其资金账户的名称分别是,浙江华创、上海烨容、深圳盈信、金义公路,其标准券可用金额分别为-1.24亿元、-4.83亿元、-1.03亿元、0.46亿元,总计-7.58亿元。上述4个国债回购账户全部系由金信信托实际控制,国债异户回购所动用的国债属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客户所有。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上述19家客户账户内的国债已转入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抵押库,明细如右图:(注已经计提6.08亿损失为序号为17到19的客户)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中认为,考虑上述全部19家客户的国债因异户回购而形成的资金缺口为7.60亿元,扣除上述已确认预计损失的608,571,157.40元,以及其他因公司承担担保责任而计入预计负债的0.32亿元,剩余的资金缺口11.99亿元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

  众多风险缠身

  昨日公布年报的财务报告的相关指标不仅与其2006年1月13日发布的2005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有着很大的出入,而且在200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本期数合并后的净利润竟然变成了719,414,902.64元。该公司2005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本期数合并后的净利润-69,700,064.19元。后证实为审计报告显示金信证券合并后的净利润为-719,414,902.64元。

  同时在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该公司自营证券的总额为1.28亿。而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只有0.16亿元;未经审计的营业利润为-0.80亿,经审计的营业利润为0.34亿;而资产减值损失更是夸张,未经审计的数额为-0.07亿,经审计的是6.01亿。金信证券的巨额亏损可能主要来源于资产的减值损失。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为金信信托提供的尚未到期的担保金额为0.53亿元,其中国债投资代理合同担保金额3,153万元,为金信信托与法人签订的资金信托合同担保金额327万元,为,为金信信托与个人签订的资金信托合同担保余额1,780.99万元。鉴于金信信托已处于停业整顿状态,本公司可能因上述担保事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对国债投资代理合同及与法人签订的资金信托合同担保余额计3,480万元,公司对其已全额计提预计负债。

  2003年5月27日,公司一营业部与前

南方证券旗下华德资产等一份三方监管的委托
理财
也可能因为南方证券的关闭导致公司损失。另外尚有四项诉讼在审理中,诉讼标的也达到几千万。

  公司的年报显示,截至到2005年12月31日,金信证券的股东分布是金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47.05%)、台州市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0%)、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0%)、上海国通电信有限公司(10.00%)、绍兴天然集团有限公司(11.41%)、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7.69%)、浙江和信置业有限公司(3.85%)。除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和绍兴天然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余四家股东均为金信信托的关联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