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行将出紧缩性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敏感的市场意识到:狼真的要来了。算上昨天,交易所国债市场已持续五个交易日下跌,且昨日下跌0.18个点,呈加速下行态势。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面前,投资者判断,央行一定会、也即将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最现实、最直接的选择。

  最直接的支持数据便是,3月M2增长18.8%,延续过去两个月高位运行态势;信贷投放新增1.25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投放目标的50%以上,3月当月即增加了5402亿元,信贷几近失控状态。而且,宏观经济依然在高位运行,一季度GDP增长了10.2%。此外,据称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9.8%,这样算下来,3月当月投资数据将达35%以上。宽货币、宽信贷和投资反弹的局面已清晰浮现。

  在此情形下,温家宝总理日前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控制货币信贷投放;采取综合措施,解决银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问题。

  如何尽快管住信贷闸门?单从

商业银行入手显然已经解决不了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有了很大提高,有的已成为公众公司,为追求资本回报,银行发放贷款的意愿非常强烈: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0%,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24个百分点。

  提高贷款利率下限在目前情况下收效不大。一方面,贷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商业银行可以自主调节利率向上浮动,通过行政手段提高贷款下限的必要性不大;更重要的是,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很低的情况下,为争夺客户,商业银行有可能通过各种手段给客户以优惠贷款利率,因此提高贷款利率下限的效果也没有想象的大。

  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对冲流动性,对巨额外汇储备形成的流动性来说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央行票据发行存在边界,不可能无限制发下去,其成本最终将影响到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市场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尚不会形成心腹之患,而一旦市场利率上升,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非常难看。

  一边是外汇储备迅猛增加带来的外汇占款形成基础货币投放,另一边是迫切需要提高收益水平的商业银行,将央行困在其中。运用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这一总量性紧缩政策,从抑制宽货币入手控制宽信贷,成为决策者情急之下的无奈之举。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称,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就可以回收流动性大约2800亿元左右。

  不过,很多专家也指出,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一个短期性的政策,并不能改变外汇储备快速增加导致的宽货币局面。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不少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在此情况下,稳定市场升值预期和抑制投机成为货币政策操作的关键性环节,而更加灵活的
汇率
机制将使投机者面临波幅加大的风险,可以达到稳定预期和抑制投机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