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国开行第三期金融债预计票面利率3.54%~3.5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开行2006年第三期金融债券将于周三招标发行预计票面利率3.54%~3.58%

  国海证券 何康

  明日,国开行2006年第三期金融债券招标发行,本期债券发行面值总额为200亿元,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20年,半年付息一次,采用单一利率(荷兰式)招标方式。预计本期债券
票面利率区间为3.54%~3.58%。

  物价的影响中性

  央行研究局日前发布《当前价格走势与未来趋势分析》报告,预计2006年上半年GDP增长率为9.1%,CPI同比上涨1.8%;2006年全年GDP增长8.9%,CPI同比上涨2.0%。目前既存在推动物价向上的因素,也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预计物价总水平将保持现在这种既无通涨也无通缩的运行趋势,我部门预测3月份CPI同比上涨1.32%,物价因素对债市的影响中性。

  利率上升空间有限

  联储连续15次加息后,多数市场机构预期本轮加息周期的顶点就在5%,如果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计算,根据央行高层前期所称利率平价理论,央行目标短期利率当在2%左右,而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已经接近2%的水平,上升空间有限。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中国汇率以及对外贸易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周小川指出:中国采用渐进调整方式是适合的,休克疗法不可取。汇率不是解决贸易失衡的“万能药”,国际社会指责中国“操作汇率”难以服众。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美国也需要重视储蓄率过低的问题。

  受市场谨慎心态影响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1年期央票发行了300亿,3月期的发行了200亿,同时进行了100亿正回购操作。央行票据招标参考利率也接近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后的高点,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比上周提高了3个基点,三月期收益率比上周提高了4个基点。上周央票到期100亿,正回购到期650亿,全周操作结果净投放资金150亿。

  持续两周央票发行规模减少,但各期限票据收益率不降反升,尤其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上升了10个基点,这个局面可能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这种结果说明目前市场的资金面虽很充裕,但后市并不看好,投资的欲望不强,市场心态谨慎,债市交易不活跃,预计这将影响本期债券的招标。

  剩余期限在20年附近的债券如上表所示,长期国债的交易非常不活跃,笔者主要以050217以及010216作为本期债券的定价基准,050217最近两个交易日均有成交,收益率大致在3.575%附近,参照收益率曲线以及前期债券的招标情况,适当考虑目前普遍谨慎的市场氛围,预计本期债券中标利率在3.60%左右。

  另外,承销承揽费以及一年付息两次等因素对投标利率的综合影响在4.5个基点左右。综上,预计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区间为3.54%~3.58%。

  投标注意市场变化

  人寿类保险资金是本期债券最重要的需求主体,由于市场目前观望气氛较重,预计投机资金参与本期债券投标的积极性有限。

  建议有实际需求的投资机构在3.56%左右积极投标,在一国或地区货币长期的升值过程中,

资本市场的低利率是一种常态,日本以及台湾的历史就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解释,虽然目前长债收益率有上升的风险,但长期而言,长债收益率并不存在大幅上涨的空间,本期债券对配置型资金有相当的吸引力。

  在本次债券招标之前市场可能还会发生一些变化,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及时进行投资方案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