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三只ABS项目最快本周登场 银行力争年发1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BS继续受热捧,银行力争年内发1500亿

  实习记者 吴清桦 记者 彭露

  本报讯 近日,继中金操刀的中国网通资产受益凭证获准上市之后,据悉,备受关注的第二批资产证券化产品最快将于本周登场。同时第二批资产证券化项目继续受到追捧,在预
售中被抢购一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批将会有三家券商的ABS项目获得批准。东海证券的“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资产支持收益计划”、华泰证券的“南通天电销售资产支持收益计划”及东方证券与申银万国合作的“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计划”有望于本周面世。据了解,这三家的ABS资产收益凭证在预售过程中异常火爆,目前,均已被抢购一空。

  光大

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等其他创新类券商纷纷加快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步伐。国海证券、国联证券等规范类券商虽然尚未得到政策支持,但是对这块业务丝毫不放松,正加紧寻找合适的项目,唯一等待的是政策的早日开闸。据透露,目前证监会受理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总额约在200-300亿元之间。

  券商之所以对资产证券化表现出如此高涨的热情,同产品的销售前景乐观和证监会的大力推进有很大关系。

  “只要产品顺利推出,销售的问题根本不用担心。”一创新券商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资金、基金公司甚至QFII等机构投资者尚未明确能否投资资产证券化项目。但是业内普遍预期,领导层一直鼎力支持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开展,今年年内将有希望出台相关政策,准许各大机构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

  国元证券固定收益部高哲总经理认为,目前,市场上1-10年期的券种仍然供不应求,而资产证券化产品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空缺。出于资产合理配置的目的,保险资金、基金公司、QFII等机构投资者,对资产证券化产品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正由于证监会的大力推进及各大机构对产品销售前景的看好,方出现资产受益凭证预售火爆的局面。此外,目前针对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的税收政策尚未明确,投资者购买资产受益凭证也能起到合理避税的作用。

  也有人士认为,预售良好的一大重要原因为当前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企业,均拥有优良资产。如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是国家骨干企业就是基础设施企业。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债年收益率一般为2.2%-2.5%,企业债收益率在2.8%-3.4%波动,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约在3.2%左右,而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3.7%-4%,风险还低于短期融资券。

  “金融机构投资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低,收益高,何乐而不为呢?”这位券商人士补充道。

  据记者了解,东方证券与申银万国合作的“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计划”,在专项计划设立后受益凭证将在上海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转让时间已经延长为全天。东海证券的“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资产支持收益计划”担保机构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转让时间为每个交易日15:00-15:30。华泰证券的“南通天电销售资产支持收益计划”担保机构为中国工商银行,也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进行转让。

  而就在券商纷纷争夺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同时,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负责人李伏安在上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虽然目前资产证券化项目不到100亿元规模,但今年将做到150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