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行净投放150亿 资金压力缓解难挡利率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节后首次净投放资金150亿资金压力缓解难挡利率上涨

  本报记者 张柏松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注入了150亿元的资金,这是在春节之后首次出现资金净投放的格局。但是昨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达1.8131%,仍较上周同期上涨
了4.05个基点。中标利率的上扬在建行资金部门的一位人士看来,市场对于后期资金面以及央行可能采取紧缩性措施的担忧并没有真正改变。

  公开市场操作180度转向

  随着昨日央行200亿元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公开市场操作在春节后的第八周首次实现了资金净投放。本周到期资金750亿元,扣除一周来累计发行的60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央行向市场注入了150亿元的流动性。

  春节前两周,为补充市场流动性,央行向公开市场投放了大量资金,净投放资金规模达到了3133亿元之多,以满足金融机构节日期间的资金偿付需求。而在节后,资金重新由流通和消费领域向金融机构回流,造成了货币和债券市场资金的极度宽裕,并推动债券市场再创新高。

  由于央行在年初货币政策会议上确定的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目标是16%,这就要求央行在2005年全年M2实际增速17.57%,今年1月份增速19.2%的情况下,必须加大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否则难以达到全年的货币调控目标。

  为此,央行在节后连续大规模回笼货币,春节之后的二周时间里,央行共从市场抽回了4382亿元的资金,净回笼资金规模创历史之最。其在周二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数量也达到惊人的程度,2月14日,春节开市之后的第二个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量达到创记录的1300亿元。

  净投放难改资金面紧缩趋势

  此后央行连续大规模回笼货币,市场资金面慢慢收紧。而随着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M2增幅仍旧维持在18.8%高位,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有反弹趋势心有余悸,有关央行可能采取紧缩性政策,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的传言四起,债券市场出现大幅度回调。交易所国债指数3月22日下跌0.28%至109.99点,创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银行间市场国债也与之呼应,终盘以166.764点报收,跌幅达0.04%。

  债市大跌引起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同时随着到期央票和正回购的下降,央行公开市场流动性对冲压力大大下降,央行随之不断减少央票和正回购的发行量,上周票据和回购发行量与到期资金量相抵,净回笼资金首次为零。而本周,央行更是大幅度减少资金回笼量,公开市场操作结果首次在春节之后实现了净投放。

  不过,市场对于资金面收紧的担心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此前,市场传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案已经上报的消息,昨日又有传言甚至点出了调整准备金率的具体日期。农行的一位人士表示,不排除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只是目前还需要观察一下数据的变化趋势。

  “央行可能是希望在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措施之前,补充市场的流动性,减少资金面改变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一位

商业银行人士如此认为,对于债市的走势,他表示较为担忧,市场利率仍有上升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