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夏斌:适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国企海外上市放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议调整政策,放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节奏

  本报北京电 (记者 贾壮 徐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日表示,鉴于目前渐进性的汇率政策,应始终保持对货币供应偏多的高度警惕,严防积累通货膨胀隐患。他建议,在配合央行继续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同时,可适度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

  夏斌说,今年后三个季度,货币政策应该运用“组合拳”进行调控,择机、艺术地消化市场上已经偏多的货币。他所说的组合政策是指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诱使银行超存央行的资金进入货币市场。

  “这种组合政策可以起到多方面的作用,”夏斌认为,首先可以适度回收市场多余货币,进而提高市场利率,减轻投资反弹压力;其次是坚持逐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水平直至为零的原则,可以不断增加央行调控政策的敏感性;另外还可以尽量减少正在改革中的银行利息收入损失。

  夏斌解释说,可以考虑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1个百分点,冻结银行1500-3000亿元资金。此时若市场利率上升过高、过快,为防止热钱涌入对汇率政策形成压力,可将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从当前的0.99%下调至0.66%,甚至更多,以鼓励

商业银行超存央行的资金进入货币市场,适当控制货币市场利率上涨速度,减少银行损失。

  对于目前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夏斌赞成汇率政策的调控应坚持微幅、双向和稳中爬升的原则。

  夏斌也指出,应该继续加快外汇市场的改革,丰富避险交易品种,提高银行和企业的避险能力,以尽快提高增强汇率弹性的可能性,减轻国际压力。

  根据夏斌的测算,目前中国合理的外汇储备数量在7000亿美元左右。对于目前超出的部分,夏斌认为需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合理安排使用结构,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针对外资大举进入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性政策,减轻汇率政策实施中的“漏洞”压力。

  夏斌还建议,从提升经济增长方式和维护经济安全角度出发,调整相关政策,包括放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节奏,在国内企业并购重组、结构调整和动员资金方面,尽可能运用国内资金,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而不是外资越多越好。通过以上措施,以综合效应来协助央行在外汇储备增加较快局面下,有效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尽可能做到国民经济的内外平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