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两会向债市发出积极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市场。截至目前,关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两会已发出不少信号,我们不妨来一起浏览点击。

  ———加快发展直接融资,鼓励金融创新

  在3月5日提交大会审查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仍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另外,纲要还鼓励积极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小额信贷。可以预计,未来像企业短期融资券这样的信用产品有望加快发展步伐。债券市场品种不断丰富、规模继续扩容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大趋势。

  ———缩减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

  在两会之前,发改委主任马凯已表示今年将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缩减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两会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投资居高不下,减少长期建设国债有利于缓解这一状况。今年减少长期国债的政策有望与国债余额管理制度配合实施。国债发行面临结构调整。

  ———保持汇率、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随后周小川行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汇率浮动区间今年不会改变。在这之前出台的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报告说,利率升高将不利政府计划提高内需,并将吸引更多外资涌入,平添人民币升值压力。利率走低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产能供给也会出现过剩恶化。汇率和利率水平的稳定,为债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空间。

  ———今年CPI、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18%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物价调控目标,“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可以看出,CPI目标比去年实际情况略高,主要是考虑了要对资源类、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扭曲的纠正。这一涨幅在大多数机构的预测之中,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固定资产投资涨幅目标大大低于去年的实际情况。政府控制盲目投资、缓解产能过剩的决心十分明显。预计信贷规模也会受此限制,这对债市资金面仍是利好消息。

  两会正在热烈召开,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还未上演。我们期待在今后几天中,两会能传达出更多促进债券市场发展繁荣的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