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展开第二波升势 热钱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人民币展开春节后第二波升势热钱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本报记者 清溪

  人民币汇率展开了春节之后的第二波升势,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在银行间竞价系统中收于8.0407,再创去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近期人民币的小幅攀升,直接原因在于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激增以及美国方面的频频施压,而根本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的不断深化。

  “热钱”流入可能加快

  外汇占款数据自去年9月份以来有加速反弹之势,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外汇占款在去年9月一度跌至893.82亿元,但此后加速攀升。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增幅较之前一个月增加了2795.88亿元,达到74007亿元。

  在同期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并无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大幅上升意味着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可能加快。根据业内人士大致测算,1月份新增

外汇储备250亿美元,减去当月贸易顺差94.9美元和外商直接投资45.45亿美元得出的“热钱”数据约为110亿美元,而12月数据约为64亿美元,11月份“热钱”则是负值。

  一位券商债券研究员表示,与以前年份相比较,年底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的情况并未出现,因此“热钱”的流入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无关系。而外汇占款数据在春节之前的1月份和去年12月份表现得尤为明显,似乎与市场对节后人民币再次升值的预期构成了必然联系。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同时,于春节之后展开了两波升势,目前离8.04关口仅一步之遥。而当前汇率水平8.0407较汇改之后初始水平上升了0.85%。

  美国方面施压

  在热钱流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升值压力的同时,美国近来就人民币问题对中国施加的压力也有加大趋势。上周四(2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贝南克呼吁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他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发表完演讲接受提问时表示,人民币具有适度灵活性,是符合中国利益的,有助中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实施,并防止经济对出口变得过分依赖。而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增强也将有助于全球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汇改将进一步深化

  尽管外汇占款数据上升,以及美国政界的施压被认为是人民币汇率上升的直接推动因素,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节后人民币加速上升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央行汇率改革机制地进一步深化。    

  央行在近期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要“主动”、“可控”和“渐进”地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这在不少外汇交易员看来,意味着央行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放宽汇率波动幅度,相应的人民币汇率可能延续目前的平稳中小幅攀升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