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三把火燃旺企业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4:57 证券日报

  银行巨额存差+央行30号令+收益率利差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截至目前,企业债发行规模已超过了百亿元,超过去年同期5倍,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还有多家企业的债券正在等待发行。企业债市场有望延续并超过2005年供需两旺的火
爆场面。究其原因,企业债市场火爆不外乎三点:国内银行有超过9万亿元的存差需要寻找投资渠道,央行去年发布的30号令让商业银行资金涌入企业债市场,还有就是企业债较之其他债券有明显的收益率利差。

  去年企业债的发行规模比2004年翻一番,达到654亿元,创出5年来的新高。而分析人士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翻番,企业债发行市场的火爆局面可望延续。而在今年短短1个半月时间里,就有6只企业债相继登台亮相,发行规模已超百亿元,企业债发行一时间风起云涌。以

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广阔的需求市场敞开大门,企业债市场呈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企业债一级市场的发行规模、方式、利率以及发行企业等均出现前所未有的突破。

  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末我国金融机构存差达9.2万亿元,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比各项贷款多9.2万亿元。如此巨额的存差让商业银行背负了很大的压力。正因如此,央行为了给商业银行资金提供投资渠道,于去年12月份发布了“30号令”,放开了商业银行投资企业债的限制。此举有力地推动了二级市场上企业债收益率的优化,也使得企业债存量“告急”。

  去年,发改委适时新批了608亿元的额度。资料显示,去年一季度,企业债发行量仅为20亿元,发行企业只有两家。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河南建投、重庆城建、浙江

能源、嘉兴高等级公路、大唐集团和水利水电共6家企业发行了102亿元的企业债券。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608亿的额度很快就会用完。

  除了规模的突破外,发行人范围的扩大也是落实管理层发展债券市场思路的具体行动。在今年发行债券的企业中,地方企业异军突起。去年全年仅有广西投资一家地方企业发债,其余均为中央企业;而今年前四家发债的企业均为地方企业。此外,民营企业也将进入企业债的发行队伍。据悉,红豆集团将成为首家发行企业债的民营企业,今年将发7亿元债券。

  企业债市场的火爆离不开商业银行。据统计,1月份商业银行企业债托管量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了124.9亿元,比起去年底的72.33亿元,一个月内增加了70%以上,国有控股银行托管量也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另外,银行间市场上可交易流通的企业债只数也由3只增加为18只。

  企业债收益率利差诱人是商业银行进入企业债市场的重要原因。1月份,在旺盛的需求下,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从年初的3.9%迅速降至目前的3.5%。即便如此,目前二级市场上10年期企业债券与金融债券的收益率利差仍有25个基点,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更是达到50个基点。面对高收益的引诱,商业银行当然要大笔买进。

  研究人士指出,政府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意图明确而坚决,未来企业债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正在修改《企业债管理条例》,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发行审批制改为核准制,未来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发行企业债。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今年第二批企业债额度正在酝酿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