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4季度货币报告 资金回笼1750亿央票利率猛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13 证券时报

  2005年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透露市场利率有提升可能

  本报记者 张柏松

  昨日,央行发行了900亿1年期央票的同时进行了850亿的7天期正回购操作,单日回笼资金高达1750亿。而1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在巨量资金回笼压力下,上升了近9个基点,远高
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债市可能面临资金面趋紧的压力。同时,昨日下午公布的央行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被认为预示市场利率有进一步走高的空间,债市或将面临回调压力。

  单日资金回笼1750亿元

  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数量为900亿元,较春节之后接连两周1200亿、1300亿的发行规模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在1年期央票之外,央行同时还执行了850亿元的7天期正回购操作。昨天单日回笼货币达到1750亿元,较上周同期的1740亿元还多出10亿元。

  1年期央票昨日中标收益率为1.9518%,较上周同期上涨了8.78个基点,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个点左右,不少市场人士对此坦言有些意外。上周二,央行发行1300亿元央票的招标利率提高了3个基点,达到1.864%。虽然当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货币的持续回笼,央票利率将相应上升,但对于昨日利率的上升如此之快,还是有些惊讶。

  市场利率的上升意味着短期资金面趋紧的态势更加明显。昨日央行发行的850亿元的7天回购中标利率为1.50%,与上周同期持平,较二级市场同期品种高出20个基点。

  尽管单日资金回笼出现反弹,但一位银行交易员仍然认为,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的力度将会减轻,前两周累计超过4000亿元的回笼力度难以持续。虽然昨日单日回笼资金达到1750亿元,但是本周到期资金将达到1650亿元,超出上周的890亿元,如果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放大的话,则本周净回笼力度将回落无疑。而且,昨日1750亿元资金回笼之中,有850亿元为7天正回购,回笼资金期限较短,而央票发行量的大量缩减,意味着长期的资金面所承受的压力大幅减轻。

  货币政策报告凸现利率升势

  昨日下午,

人民银行网站公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业内人士认为,报告透露出市场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这将给一直处在高位的债市带来一些压力。

  央行报告在展望2006年货币政策取向和趋势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还表示,要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关注国际市场利率变动幅度和节奏,协调本外币利率政策。这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可能暗含着央行将跟随美国加息脚步,适度提高市场利率的可能。

  公开市场操作结果显示机构对于后期资金趋紧的担忧加剧,国债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大都走低。但由于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因而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依然继续下跌。加权平均利率报1.3053%,较昨日跌1.91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