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保值增值需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美国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买主,去年中国增持美国国债387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追求低风险的长期稳定收益是外汇储备管理的内在要求。美国国债较高的收益,以及长期以来美国市场的稳定表现,决定着增持美国国债是理性的选择。人民币升值不应成为抛售美国国债的理由。

  去年年初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超速增长态势,如何对这些巨量资金进行保值增值成为一项较为紧迫的任务。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主要是追求低风险的稳定收益,中长期限外币债券应是匹配这些资金的较好选择。

  从收益率来看,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4.525%,欧洲市场10年期主权债的收益率约为3.3%左右,日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仅为1.47%。相对于欧洲和日本这两个成熟的债券市场,美国长期国债具有明显的收益优势。从全球的资金格局看,低通胀和低利率下的流动性过剩基本上成为共性问题。由于美国仍处在通胀抬头、流动性短缺的状态,因此资金有流入美国的内在冲动。尽管美元存在贬值压力是部分国家看淡美国国债的主要理由,但从国际三大货币近年来波动情况看,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短期内动辄10%-20%的大幅波动,美元仍是目前世界上表现较为稳定的货币,投资美元债券从长期来看仍是较为安全的选择。

  今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许多业内人士根据中美两国目前的利差水平,判断人民币年内存在3%的升值空间。国泰君安
证券
研究所的测算也表明,随着美元做市商制度和外汇结售汇制度的完善,人民币“年内有有望升值到8左右并以8为均衡点上下波动;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也将扩大到1%-1.5%”。上述分析表明,年内美元相对于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可能不会超过5%;如果以10年期美国国债每年4.5美元现金流计算,即使考虑到年内5%的贬值损失,以目前价格99.25美元折算出来的年均收益率也在4.07%左右,这相对于欧洲、日本债券市场的同类品种仍具
竞争力

  为提高运作效率,保监会已放行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投资,其主要目标是美国债券市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多年来国内长期债券市场的收益率难以超过4%。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和外汇储备的管理有一些共通之处,保险资金的运作经验也间接支持增持美国国债的立场。由此可见,增持美国国债乃是理性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