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推进长期大额存款 利率市场化调整再贴现率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央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调控基础货币

  本报记者 于力 北京报道

  简化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推进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研究推出利率衍生产品,建立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率等中央银行利率形成机制……中国人民银行昨日透露将推出的
这一系列举措,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他们认为,以此为契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出现突破性进展。

  此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我国将逐步简化存款利率期限结构,除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其他期限存款的基准利率可能被取消。

  专家指出,存贷款利率期限结构的简化,将增大

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空间,直接促进存贷款利率上下限的打开;理顺央行利率,增强货币政策市场化调控能力,以及长期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都有助于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各种利率衍生品的推出,则意在规避风险,为利率市场化保驾护航。

  央行昨日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透露,将进一步完善票据市场利率以及市场化产品的定价机制。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完善利率形成机制,提高中央银行对市场利率引导的能力。提高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利率定价能力,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政策措施。

  这份报告提出,央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调控基础货币。专家认为,外汇掉期将被央行作为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用于从市场上收回流动性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央行还将关注国际市场利率变动幅度和节奏,协调本外币利率政策。完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再贴现等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发展金融衍生产品,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推动金融控股公司规范发展。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

  报告强调,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拓宽资金流出入渠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丰富企业、个人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