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行将推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6:17 第一财经日报

  国有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高、运作收益低困境可能加剧

  受到上述政策影响的将主要是非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存款客户,他们将因为存款额度大而与银行进行价格谈判,使资金的价格更加有利于自己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该报告明确,央行2006年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将实施多项对市场影响极为明显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包括两项:长期大额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和建立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利率机制。这将对企业融资和银行的资金运用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只是体现在外汇存款中,银行与客户只能对300万美元以上的外币存款利率进行协商确定。而人民币存款利率基本上还是固定的,大额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只局限在保险公司的存款上,这种存款必须是在3000万元以上,存款期限要在5年以上,其利率可以和银行进行谈判。

  有专家断言,如果最终放开了这一限制,那么低于1%的活期存款利率和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向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水平靠拢,目前该利率为5%,银行将因此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

  受到上述政策影响的将主要是非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存款客户,他们将因为存款额度大而与银行进行价格谈判,使资金的价格更加有利于自己。上述政策对金融机构则影响不大,因为

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
货币市场基金
等在存款时,已经按照同业存款的政策和银行协商利率。而受影响最大的将是银行,银行将要在资金的成本和收益之间作出更为艰难的权衡。

  “由于利率体系的不合理,

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正在经受着这样的两难:在高成本融入资金的同时,把这些资金运用在低收益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上。”上述专家表示,例如最近一期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为1.864%,1年期国债的利率更低,而1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是2.25%。

  这种倒挂现象给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造成了极大困难,因为目前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有限以及对坏账的恐惧,使他们不能将资金有效地运用到贷款中去。可以预见,大额存款利率市场化后,国有商业银行的以上困境可能会加剧。

  建立再贴现利率的动态调整机制,将意味着再贴现工具将被央行重新起用。

  再贴现利率淡出始于2002年。从该年开始,回笼外汇成为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的主渠道,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向已改为以回笼市场资金为主,央行调高再贴现利率于市场利率之上,消除了商业银行贴现与再贴现中的套利机制,再贴现业务随即大幅萎缩。

  去年3月份央行调低了超额准备金利率后,包括转贴现利率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随之大幅走低,贴现利率也基本随市场走低。“如果一个客户能够带来国际结算等业务,我们肯定在贴现利率上要降低。”目前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利率都是3.24%,而市场上的贴现利率则在1.8%左右,短期回购利率则在1.5%左右。“已经很少有机构去商业银行再贴现了。”工行票据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

  “动态调整将意味着再贴现利率肯定要向市场利率靠拢,这对企业的短期融资而言是更加重要的一个举措。”上述专家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