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开办半年有余人民币掉期仍冷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2005年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外汇指定银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但是银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半年过去了,贸易企业去银行做货币掉期业务的还很少。

  由于企业与银行的外汇掉期业务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因此没有太多统计资料,虽
然很难用数字表示出到底增长了多少,但是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表示:“刚允许开展这项业务的时候人很少,现在多了一些,但总的来说一直不是很多。”

  去年8月,人民银行允许银行对客户办理不涉及利率互换的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凡获准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6个月以上的银行,向外汇局备案后即可办理掉期业务。

  银行人士表示,允许开展掉期业务以来,企业对

汇率的概念比以前是要强多了。不过企业目前一方面还没有那么强的需求和认识,另一方面也没有专业的人士来帮助企业进行分析,因此企业做掉期业务不是那么积极。

  光大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企业做的掉期必须是一种贸易项下的业务,和实体经济联系在一起,进行外汇保值。而银行一般会通过两种渠道对冲风险。一种是和另一企业做相反的掉期,另一种是在银行间市场通过远期交易等手段对冲。直接两面平,自己不留敞口,即使留敞口,也不占多数。

  在企业对掉期业务不积极的同时,银行对于做掉期业务也不积极。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对于银行来讲,有对冲风险需求的一般是规模比较小的银行,大行一般可以通过自身的系统熨平风险。即使需要,也可以在国际市场对冲,而国际外汇市场的成本比在国内银行间市场的成本更小。

  一外资银行资金部人士坦言,目前掉期业务的开展远没有像个人外汇的

理财产品那么普及。原因之一是个人
外汇理财
的好处是可以显而易见的,但企业做掉期并不是有那么明显的好处,其中还有不小的风险,因此如果不是大笔交易,企业是不愿意冒这么大风险的。

  相关链接

  货币掉期

  货币掉期是国际外汇市场上常用的一种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客户按约定的即期汇率和起息日进行人民币和外汇的转换,并按约定的远期汇率和起息日进行反方向转换的业务。

  例如,A公司收到出口货款500万美元,该企业需将货款结汇成人民币用于国内生产支出,但同时公司因进口原材料将于3个月后支付500万美元的货款。A公司即期有美元收入,3个月后有美元支出,为规避美元汇率风险,A公司可以与银行办理一笔即期对3个月远期的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A公司可以即期卖出500万美元,取得相应的人民币,3个月远期以人民币买入500万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