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金融债再开渠道 六家财务公司欲先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对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央行与银监会都作了一些调查,目前正在酝酿一系列细则。”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17日对记者表示。

  据透露,中石化、中粮集团、中海油、航天科技、浦发集团和宝钢集团六家企业集团
的财务公司,可能首批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

  监管层审慎“三条原则”

  据记者了解,在最近的一次财务公司座谈会上,央行和银监会把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管理有关细则的草案,再次进行了梳理。

  尽管目前并未确认是否已有公司向

人民银行提出申请,但据参会的一些财务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一些财务公司已经在准备材料,并向人民银行提出发债意向。

  就以上细则出台的时间表,记者在与央行与

银监会有关部门联系,得到的回复是,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现在正在形成一个既适合企业需要又能较好地防范风险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一形成,审批工作就开始。

  银监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不像

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个体差异较大,将来出台的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管理办法,对发债条件将主要选取资本充足率指标,并对公司治理机制和资产负债比例提出了三方面原则性要求。

  据记者了解,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将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风险监管指标符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据透露,央行市场金融司去年曾面向十几家财务公司进行调研,研究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的细节问题,而银监会也正在制定银行及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的管理办法,一旦该办法出台,财务公司金融债将立即发出。

  央行此次对十几家大型的财务公司作了调查,包括上海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财务公司以及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等。一位接近此次调查的人士透露,人民银行此次调查,目的在于摸清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的具体细节,以便对其金融债发行的风险进行掌控。

  六家公司可能首发

  “从监管层面看,必须保证第一批财务公司金融债的质量,所以第一批发债的企业肯定是质量优良的财务公司。”接近央行和银监会的人士表示。

  据了解,已有20余家财务公司已经开始准备申请发行金融债的材料,但首批获批的可能只有六家。

  记者在与几家中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联系了解到,他们对监管层反复调查和酝酿发行金融债管理办法表示理解。中海油财务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金融机构发债既需要中国人民银行的同意,也需要银监会的认可,属于双头监管,银监会也需要出台配套细则。“所以,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发债目前虽然还没有明确,但我们可以继续做好准备工作。”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全国财务公司一共70多家,基本都有融资的需求,但并没有发债的先例。目前财务公司的长期资金来源还是短缺,也就是集团内部企业长期存款来源不足,因此希望能够通过发行金融债来弥补。”

  央行和银监会在上海和北京的调查中发现,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急于发行金融债的一个重要期待就是——希望缩短审批的期限。

  据了解,目前大型国企集团发行企业债要有发改委确定额度,并经发改委审批。一般的企业债从申请到发行最少也要经过6到9个月,长的甚至超过一年的审批过程。而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可能有意放松此限制,“金融债的审批时间只要3个月”。

  据估计,目前财务公司如果发行金融债还是以两三年的短期债为主,通过滚动发行来弥补长期资金的缺乏。由于管理办法未对发债期限进行规定,金融债的发行可以满足财务公司从流动性到项目贷款的各种期限资金需求。

  对于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有关方面都表示了欢迎,上海国资委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创设条件,积极支持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财务公司都隶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所有业务都是围绕集团内部的筹融资,比起其它金融机构,运营思路相对保守和谨慎,监管部门放行金融债,对财务公司的运营是一个积极的促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