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信用评估将左右企业债收益率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2 证券时报

  国泰人寿 吴圣涛

  狗年伊始,又一单无担保企业债即将亮相,是债市的一大亮点。可以预期,随着越来越多的无担保企业债的推出,固有的企业债格局将会发生重大改变。在这一过程中,基于降低投资风险的考虑,信用评估的作用将会日益突出。

  信用评估价值凸显

  目前,企业债仍然存在一定的收益率比较优势,这就导致企业债仍然成为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品种。由于企业债的发行还没有遵照完全市场化的招标方式,使得它在发行时有众多机构争取,企业债一券难求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过,有担保企业债的收益率在多重压力的抑制下,其未来的吸引力会逐步减弱。但市场资金也需要去寻找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这样,无担保企业债可能成为未来提升收益率的一个重点,而目前纷纷推出的无担保企业债,恰好为市场资金的投资转向提供了可能。一方面,担保的费用可以直接加在债券的收益上,另一方面,不同的信用级别品种收益率可能存在巨大的差异,由此导致未来企业债投资的收益率差异,可能主要就体现在信用差别上。

  目前,银行由于大多数有贷款审查,其信用评估存在一定的优势,而一些大保险公司也在纷纷组建相应的部门着手应对。从近期市场短期融资券在逐步体现信用价差的趋势看,不难发现信用评估在未来必然成为企业债市场投资的核心。能佐证这一结论的是,目前在二级市场上,一些相同期限的短期融资券品种,其信用价差可能高达50BP。过去由于大多数企业债都存在担保,而且国内的信用评估机构对债券的评级基本一致,所以投资者对债券的风险忧虑相对较少,也不会真正把信用评估等级当一回事,随着无担保企业债的大量推出,基于降低投资风险的考虑,信用评估的作用将会告别“花瓶”形象,真正发挥重要作用。

  国内信用评估体系有待完善

  不必讳言,国内大多数投资机构内部信用评估还没有形成规范的体系。目前通常的做法是先参照外部评级的思路,同时利用发债主体的财务数据,结合一定的评估体系(包括短期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公司治理等等),对债券进行初步的打分评估(有时也会涉及到现场调研取证),在此基础上综合评估信用价差,然后结合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对相应的债券进行定价并形成决策。

  笔者认为,信用评估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两种: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机构会主要利用自己的评估体系(即内部信用评估),而对实力较弱的机构则更多的依靠外部的评级;对于后一种情形而言,其前提是在国内的信用评估机构中能逐步形成类似国际上标准普尔、穆迪等权威性的信评机构,但这仍然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