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票发行再创纪录 收拢资金意图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央票发行又创纪录!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最近频频抛出大手笔。昨日,央行发行了2006年第六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1300亿元,期限为一年,中标价格为98.18元,参考收益率为1.864%。在同日进行的正回购操作上,央行进行了7天期7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50%。

  分析师认为,近日来央行明显加大了回笼力度,收紧资金的意图明显。这既出于稳定市场利率的考虑,同时也有收紧流动性的意图。总的来说是意料之中。

  上周央行共发行了1950亿元的央行票据,此外还进行了44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这样一共回笼资金达到2390亿元。这也创下了央行回笼资金的纪录。本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共有890亿元,较上周的1050亿元略有下降。央行在春节前曾投放了大量的货币,因此市场预计央行仍将继续大量回笼货币来对冲市场上的宽裕流动性。

  由于市场对于央行将持续大量回笼货币有较充足的预期,债市并没有形成大跌的局面。上证国债指数昨日收于110.22点,比前一交易日有小幅上升,成交量为6008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上证国债指数一直处于震荡之中。这表现出市场虽然对于公开市场操作有了相同的预期,但是对于未来的资金面仍没有形成共识。江南信托的一名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看空和看多的均有人在。虽然不少人已经变成了‘空军’,但市场上双方仍在较量当中。”

  济南商业银行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昨天的央票发行利率上涨了3个基点,感觉基本在预期之内。但是现在市场卖盘明显增多,可能要调整行情。而现在央票的利率上升空间已经打开,一年期央票有可能会达到2.0%。这会对市场形成资金收紧的预期。

  银行间回购市场近日有小幅下降趋势,1天期回购利率大约在1.3%附近,7天期回购利率约为1.4%。这显示出金融机构的资金短期内仍旧宽裕。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央票发行利率上涨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将春节后资金趋宽可能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止住。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中国目前无需调整利率,利率水平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尤其应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及消费者物价指数。他同时指出,经济中投资过热局面依旧存在,央行正努力遏制过度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将收紧资金,防止投资过热的局面存在,同时不会轻易改变利率水平。这就需要在公开市场上加大回笼力度,同时也将重新使用如货币掉期等手段来收紧货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