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天量央票面市 央行意在加强货币调控主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2月7日,央行在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日中,不仅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年期央行票据1200亿元,再度创下央行票据单期发行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且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4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两项合计操作总量达1640亿元,更是创出央行单日货币回笼的天量。此次操作,央行大手笔回笼资金的意图表露无疑,市场对此给予了极
大关注。

  毫无疑问,发行巨额央行票据的目的是为了对冲本周甚至本月到期或即将到期释放的千亿元资金量。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正回购到期量为200亿元,央行票据的到期量累计为850亿元,共计1050亿元。该到期量比节前最后一周增加了200亿元,因此本周二1640亿元货币回笼量在对冲了本周到期资金量的基础上,也为日后的回笼操作打出了提前量,减轻了之后的操作压力。

  实际上,为了确保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央行在节前最后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向市场总计投放了2083亿元资金。春节过后,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释放的资金,以及节后银行体系资金的迅速回流,加之春节长假休市一周期间所积压的结售汇压力等等,将同时在节后一周集中涌现,市场货币投放量将急剧膨胀。有市场人士预测,整个2月份新增流动性可能将高达四五千亿元之巨。因此,央行必然在节后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迅速改变节前的投放姿态,切换至回笼状态,并且要以大力度回笼操作来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与去年相比,由于今年节后到期释放资金量增大,整个2月份到期资金量达到2750亿元,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压力将超过去年,因此,央行不得不在今年春节刚过就迅速启动了资金回笼操作。

  另外,正如市场分析人士所预测的,央行货币回笼力度的加大并不意味着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上升,利率风险依然存在。

  春节前夕,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以应对假日资金需求,因而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了较低水平。2月7日的央行票据发行情况表明,由于节后资金面宽松,市场又正值各类债券发行的真空期,因此,1年期央行票据成为各机构的抢手货,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再次降至1.8330%,与节前该品种利率1.8537%相比,又下跌了2个基点。而央行在有意无意间也很好地通过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控制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为防止今年投机“热钱”进入或盘踞货币市场打下“伏笔”。

  同时,日前央行公布的2006年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计划和去年基本一致,原则上每周二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每周四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显然,央行还会继续运用常规工具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仍然采用了“原则上”等限制性用语,央行可能为将来的操作手段预留了一定的调整空间,因此不排除“稳中有变”地丰富操作手段,以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效率,使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不断增强。

  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现金流目前已超过2万亿元。因此,该报告预计,为防止对冲到期资金压力的进一步加大,央行今年将通过央票发行、回购和货币掉期等多种形式加大操作量,促使回笼期限长期化。而此次1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似乎印证了这一预测。

  当然,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有效协调,通过短期国债滚动发行替代央行票据实现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则会日渐成为现实。因此,市场期待着在即将召开的人大会议中,国债余额管理有关政策能够顺利通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