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债市的新海拔109.76点 一举冲关创下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40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刘骏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创下了109.73点的收盘新高,全日小幅上涨开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阳线,显示新高之后市场压力可能加大,市场各方显得较为谨慎。全日共成交10.21亿元,虽然较节前有所萎缩,但平均仍在10亿以上,也比前一日增加了1.26亿元,市场气氛依然较为乐观。

  昨日43只现券33涨7跌3平。其中0501、0503、9704券分别上涨0.32%、0.28%和0.27%,列涨幅前三位,0507、0508、0696分别以0.28%、0.22%、0.10%的跌幅列跌幅前三。

  节前基本面和消息面比较平静,对市场的上涨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时值年终,应综合考虑当前的情况,为后市做一个判断。首先,各类机构对2006年宏观经济形势和债券市场的分析报告观点渐趋一致,2006年CPI难以形成通胀压力,相反还存在一定通缩的可能;资金面整体宽松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债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延续。较为一致的市场预期导致了行情的单边上涨,目前来看,1、2月份债券市场的这种涨势可以维持,但随着新债发行的逐步启动,市场供给态势会发生改变。

  其次,近期新的回购规则征求意见中,基本消除了券商非法挪用客户债券在制度和技术上的漏洞。不过,要想彻底解决券商违规操作,不仅要在制度上严加限制,拓宽其融资渠道也是必不可少的。近日管理层就符合条件的券商可以融资融券的规定,这就意味着券商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以及市场风险的化解。

  最后,市场普遍预测今年人民币继续升值,央行还可能放开人民币兑美元的每日波动幅度,从本外币政策协调的角度来看不支持央行进一步升息。同时,2006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分别增长16%和14%,市场普遍认为该目标是一个软目标,年底的实际增长情况很可能与年初的计划有一定差异。此目标的真正实现意味着央行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如果执行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债市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昨日上证企债指数继续小幅走高,收于120点,创下收盘新高,涨幅为0.28%,振幅0.35%,但成交量仅2310万,继续呈现价升量缩的格局。企业债的主要战场仍然在一级市场,而且作为资产配置的比例高,因此进入市场流通的就更少,出现目前的市场格局也就很正常了。预计全年企业债发行将突破1000亿元,相对2005年大幅增加1倍以上,而央行“30号令”打开了

商业银行投资企业债的大门,商业银行等机构加入到企业债投资行列中,必将导致企业债市场未来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昨日转债市场也多数上涨,23只成交转债13涨8跌2平。招行转债、万科转债和包钢转债涨幅较大,分别达到了3.40%、2.40%和2.65%;桂冠转债、雅戈转债和海化转债跌幅前山,分别下跌了0.38%、0.30%和0.20%。近期

股票市场的反弹使得转债市场的股性再次活跃,期待股市的回暖可能为转债带来的期权价值。

  <上海

证券><刘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