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950亿一年央票单日发行破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本周资金到期量高达1690亿元,央行此举意在通过长期工具回笼短期到期资金

  新年开市后的第二周,央行公开市场即迎来资金到期高峰。本周,到期资金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90亿元,为上周的2.25倍。

  今天,央行也明显在公开市场加大对冲力度,将最高发行9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为一年央行票据单次最高发行记录。

  在本周到期释放的资金中,央行票据量为760亿元;正回购量为930亿元。由于本周到期量比上周多出近千亿资金,业内人士认为一次性9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太大冲击。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到期的资金结构主要以短期为主。其中28天以下的正回购量达到830亿元,占了一半。这些正回购量主要是去年年底,央行对冲当时公开市场大量到期资金而进行的短期回笼。实际上,本周长期到期的资金量并不多,其中,一年左右的到期资金仅为360亿元。

  然而,与去年年底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思路以短期为主微显不同的是,今天央行却发行9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显然央行是在用长期资金回笼工具对冲短期到期资金。这意味着,尽管本月将迎来传统的春节,但是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并没有减弱,无疑应引起市场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