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国开行ABS预计本周四招标 发行带有偿试性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05 证券时报

  本报讯 国家开发银行昨日下午在中国债券信息网(www.chinabond.com)召开了2005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网上路演推介会。在本次路演上,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就投资人关于证券基本要素、招投标办法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解答。

  在本次路演中,国开行负责人称,本次资产支持证券的优质资产的年收益率在4.5%-5.5%之间,同时表示,进入资产池的贷款利率不同,平均收益率在5%左右。本期信贷资产自
持证券招标预计在15日上午举行,资产池中的次级档采取定向方式发行。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税收以及法律等问题,国开行负责人介绍,本期资产支持

证券资产池通过信托进行破产隔离,有严格的法律程序,没有法律风险。该负责人还称,国开行的资产虽然为中长期贷款,但剩余期限已不足两年,因此风险较小。对于违约率,不同的资产池会有不同的结果。此外,原则上
国家税务总局
已经同意在信托环节暂不征税。

  另外,在发行说明书中对违约风险和提前偿付风险的说明中所提到的“压力情况”,投资者对这些情况的发生主要与哪个经济因素有关以及发生的概念为多少的疑问,国开行负责人表示,对于压力情况,那是评级公司常用的对于在极端不利情况下的模拟测试,发生极端情况的概率很小。同时表示,资产池预期违约率为0.285%,压力情况下预期违约率为0.97%;正常情况下的预期回收率为63.5%,压力情况下违约资产的回收率为31.9%。资产违约后半年收回。

  对市场普遍关注的国开行这次产品的定价,市场专业人士表示,定价主要是根据评级,国际上一般都是用相近的国债+spread。国开行负责人表示,对于定价,不同机构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同时表示,由于AB档由于有评级,定价相对比较容易,可以参照金融债和企业债定价。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本期开元资产支持证券,由于期限短,数量少,信用风险较低,可以当成优质的短期债券,本期发行也带有偿试的性质,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石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