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如梦初醒 上证国债指数25日创单日最高涨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预期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7月25日,上证国债指数一举攻破107点的大关,以0.35%的涨幅收于107.08点,这是2003年年初推出债券指数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

  市场再一次充分地展示了它自身的逻辑:市场不理会升不升值,重要的是供求关系。为抑制热钱流入,央行还将维持货币市场的资金充裕;央行可能进一步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资金还有增量。债券市场还将是需求大于供给的形势。

  从短期看,尽管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从长期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发生逆转,人民币升值将导致资金面进一步充裕,因此债市还将持续向好——这几乎是市场人士不约而同的认识。

  “直到今天才拉出一根大阳线。”一位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的人士这样说,是对上周五债市的表现感到不尽然。

  “上周五大家还都有点犹豫,过了个周末,大家才回过味儿来。”上周五,一开始债市开始上扬,一部分人士认为可能将会大涨,但是没过多久,抛盘开始涌现,直到下午多方势力大增,指数开始上涨,全天整个市场呈窄幅震荡格局。“从下午的走势看,很明显是大行在资金上给予了支持。”他说。

  其实造成7月25日大涨的主力还是中长期债券,而短期债券则表现疲软。短期债券收益率已经低得相当可观,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央行将如何在公开市场上操作,热钱的流向将会如何?另外,由于大行之间的默契,回购市场利率最近一直上涨。这些问题都充满了不确定性,是导致短期债券表现疲弱的主要原因。

  “今天的上涨还是基于对市场的预期,从基本面来分析,人民币升值后物价的压力更小,从而支持了债券价格的上涨。”宝盈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说。

  “预计央行将会用一段时间观察一下热钱的流向。”一位债券研究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